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陕西招教——《综合知识》考情分析

2014年03月21日13:52        手机看新闻

陕西招教从2012年启动考试以来,在逐步走向正规化,从教师招聘的发布、命题和组织实施,可以说陕西招教考试已经逐步迈入统一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作为备考2014年招教的考生来说,要想在今年的考试中脱颖而出,使《综合知识》成绩优秀,早日实现教师梦。为此,大家既需要自身不断努力,更需要借助公考培训的这个平台,找到复习的技巧和方法,才能事半功倍,顺利通过这次考试。基于此,京佳教育讲师——张颢,对陕西教师招聘政策,考试真题反复研究,发现诸多对大家有用的信息,与大家分享。接下来,就从笔试的科目及分值、综合知识的考试内容及分值、考试的题型、题量及分值、考试的规律和特点四个方面来详细分析。

一、笔试科目及分值

大家可以从陕西的教师招聘公告(参照2013年陕西教师招聘公告)中,了解到招教笔试的科目,包括《综合知识》和《专业科目》两科。每科满分均为100分,各占笔试总成绩的50%。可见笔试科目——《综合知识》和《专业知识》分值一样,都是各占笔试总成绩的一半,占据半壁江山。

二、《综合知识》考试内容和分值

陕西招教——《综合知识》考试的内容和分值来说,基本上比较稳定,略有变化。首先从《综合知识》考试的内容来说,包括政治常识、文学常识、历史常识、自然科技和环保知识、事业单位概况、陕西省情、公文与写作和教师道德与教育法。今年考试的内容基本上变化不大,相对比较稳定。接下来从各模块考试的分值来看,具体如下:

1. 政治常识

政治常识是《综合知识》中考试的重点,分值较高,不妨我们来看一下:2012年的政治一共考了24分,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10分、毛泽东思想概论7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7分。2013年政治一共考了24分,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10分、毛泽东思想概论4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10分。通过比较,毛泽东思想概论分值下降3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分值上升3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分值不变。2014年会大致与2013年相同,变化不大。

2. 文学常识

通过对2012年和2013年招教——《综合知识》考试真题分析,发现2012年文学常识考了9分,2013年文学常识考了10分,分值与2012年相比,略有上升。2014年文学常识考试的分值趋于稳定,不会有太大波动。

3. 历史常识

就历史常识这个模块来说,考试的分值还是波动较大。例如,2012年这一模块的分值为13分,但是到2013年这一模块考试分值为10分,分值下降3分。我们可以预测2014年这一模块的分值大致维持在10分左右。

4. 自然科技和环保知识

自然科技和环保知识这个模块考试的分值较高,但是趋于稳定。例如,2012年这个模块考试的分值为22分,同样2013年这个模块考试的分值也是22分,没有变化。今年这个模块考试的分值仍会比较稳定。

5. 事业单位概况

可以上,事业单位概况这个模块,也是陕西招教的必考内容。但是考试的分值变化不大,从2012年考了9分,到2013年考了7分,下降了2分。2014年考试的分值仍会为维持在7分左右。

6. 陕西省情

在全国众多的事业单位考试中,可以说陕西省情考得特别突出,我们可以形容为一花独秀。这个模块考试的分值变化不大。从2012年考试分值——7分到2013年考试分值——8分来看,变化很小。2014年考试的分值仍会维持在8分左右。

7. 公文与写作

公文与写作这个模块从考试分值来看,可以说是最低的一个模块。2012年考了2分,2013年考了4分,但是分值在上升。2014年考试的分值大致会维持在4分左右。

8. 教师道德与教育法

教师道德与教育法这个模块可以说也是一个重点模块,需要大家高度重视,考试分值从2012年的13分上升到2013年的15分,可以看出这一模块十分重要。2014年考试的分值大致维持在15分左右。

三、考试的题型、题量及分值

通过对陕西招教近两年的《综合知识》考试真题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考试的题型、题量和分值都比较稳定,具体如下:

1. 2012年陕西招教(共计100分)

(1)单选题:60题,每题1分,共计60分。(2)判断题:40题,每题1分,共计40分。

2. 2013年陕西招教(共计100分)

(1)单选题:60题,每题1分,共计60分。(2)判断题:40题,每题1分,共计40分。

3. 2014年考试题型、题量和分值基本稳定

四、考试的规律和特点

通过对陕西2012年和2013年考试真题深入地研究,我们发现,从总体而言,考试的难度一般,但是考试内容的范围非常广泛,知识点非常琐碎,涉及政治、文史、科技环保、教育、公文、省情、事业单位概况等内容,这么多考试内容,但靠一个人死记硬背,效果往往是不好的。因此需要大家借助一个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平台,既能及时、快速、全面、而又准确地掌握考点,又能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才能在今年的考试中成功突围,早日实现我们教师的梦想!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实习生韩东钦、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