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省考行测:小学数学水平也能搞定运算题

2014年03月21日11:16        手机看新闻

2014上半年多省公务员考试就要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很多考生都在积极备考。在备考中,行测方面是必争之地,而行测要想拿到高分,数学部分又是重中之重。但一百个考生中九十个在数学方面都是做题速度慢、时间不够,感觉一个题的时间要控制在1分钟内做完确实太难了。所以众多考生把数学运算题目放到最后去做,一部分考生随便选几个题目做一下,还有很多考生因为没有时间直接放弃。舍弃数学,还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获胜那就更是难上加难。可是数学部分随然难,涉及知识点多,又比较灵活,可是公考数学更多的还是应用的数学基础知识来解题的,关键是考生们能否灵活应用。很多数学的基础知识如果能应用自如,便能快速解题,可以简化计算量,提高解题效率,使得大家在短时间内就能在数学运算部分得到提高,从而在行测数学部分获得较高的分数。

一、奇偶性

奇偶性是我们小学数学当中非常基础的一部分知识,但是奇偶性如何帮助我们在行测考试中快速解题呢?

首先我们要回顾下奇偶特性的基本原则:

奇数+奇数=偶数

奇数+偶数=奇数

偶数+偶数=偶数

奇数x奇数=奇数

奇数x偶数=偶数

偶数x偶数=偶数

那么利用这些基础的知识,我们就可以把很多题目化繁为简,快速解决了,比如:

例题1:某地劳动部门租用甲、乙两个教室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两教室均有5排座位,甲教室每排可坐10人,乙教室每排可坐9人。两教室当月共举办该培训27次,每次培训均座无虚席,当月培训1290人次。问甲教室当月共举办了多少次这项培训?

A.8   B.10   C.12   D.15

【答案】D

【解析】根据题意,设甲教室当月举办了x次培训,乙教室当月举办了y次培训,当然,这道题目可以进行解方程求解,但是数字比较大,运算量较大。但是用奇偶特性就非常简单,直接秒杀。由,50x+45y=1290,1290是偶数,50x是偶数,则45y一定是偶数,即y是偶数。又,因为x+y=27,27是奇数,则x一定是奇数,选D项。

例题2:一次数学考试共有20道题,规定:答对一题得2分,答错一题扣1分,未答的题不计分。考试结束后,小明共得23分,他想知道自己做错了几道题,但只记得未答的题的数目是个偶数。请你帮助小明计算一下,他答错了多少道题?

A.3   B.4   C.5   D.6

【答案】A。

【解析】本题直接计算的话比较复杂,但是应用奇偶性就可以快速排除干扰选项,简化解题过程:答对题的得分是偶数,而答错一题扣1分,总分为奇数,未答题不得分,则答错的题目应为奇数个,排除B、D。接下来,只需分情况讨论,带入A、C当中任意一个选项就可以了。

假如答错3道题,则答对(23+3)÷2=13道题,未答的题是4道,符合条件,选择A。

假如答错5道题,则答对(23+5)÷2=14道题,未答的题是1道,与题干未答的题的数目是偶数矛盾,排除C,选择A。

二、整除性

整除也是我们在小学刚刚开始接触数学的时候所学习的一个知识,这个特性同样可以帮助我们在考试当中快速的排除错误选项,节约做题时间,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如何应用这个数学的基础思想来快速解题。

例题1:一单位组织员工乘坐旅游车去泰山,要求每辆车上的员工人数相等。起初,每辆车上乘坐22人,结果有1人无法上车;如果开走一辆空车,那么所有的员工正好能平均乘到其余各辆旅游车上,已知每辆车上最多能乘坐32人。请问该单位共有多少员工去了泰山?

A.269人   B.352人   C.478人   D.529人

【答案】D。

【解析】这个题目当中的位置量很多,很难计算,但是用整除可以快速的锁定答案:每辆车坐22人时,有一个人无法上车,说明除去无法上车的这个人,员工数一定是22的倍数,也就意味着员工的总人数减去1,应该能够被22整除。带入检验,答案只有D选项。

例题2:某公司去年有员工830人,今年男员工人数比去年减少6%,女员工人数比去年增加5%,员工总数比去年增加3人。问今年男员工有多少人?

A.329   B. 350    C.371    D.504

【答案】A。

【解析】很多同学拿到这个题目直接列方程,发现最后做出答案了,但可能两分钟也过去了,其实,运用整除思想直接口算,10秒内就可以解题了。由题意知,今年的男员工/去年的男员工=94%=47/50,因此今年的男员工人数能被47整除,观察选项,只有A符合,故选A;只需要口算,根本不需要列方程来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根据对以上考题做出的总结可以知道,数学运算部分虽然看似很难,但大部分的题目还是可以通过一些基础的数学知识来解决的,关键是要掌握这些知识的应用技巧,把数学这个“劣势”变成自己的“优势”。考生在平时练习的时候要多注意有意识的使用这些技巧,在考场时才能很好的利用这些基础知识快速解题,从而能够在考场紧张的时间里对于数学运算的题目快速的解答。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