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省考必备:巧析辩证法的两大特征

2014年03月21日09:54        手机看新闻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辩证法是个常考点,马克思的辩证法吸收了黑格尔辩证法的精髓。马哲中的辩证法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辩证法的两大特征,即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第二部分是三大规律,即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以及否定之否定规律,第三部分是五对范畴,即原因和结果,现象与本质,可能性与现实性,偶然性和必然性,形式和内容。

一、普遍联系

联系是指事物之间以及事物诸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在这里,要强调的是我们通常会下意识的理解为联系就是事物和事物之间的联系,而在哲学里还有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另外,还要注意后面的三个词语。

联系具有四个特点:

普遍性,就是说事事有联系,大千世界都是联系着的,俗话说世界上每六个人都有联系,南美洲的蝴蝶随便动动翅膀就有可能给美国带来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蝴蝶效应,正是能说明世界的普遍联系,包括我们人体的四肢,也都是无时不联系着。

客观性,联系是客观的,正式说明联系不是我们主观创造的,而是固有的必然的,比如十万年前鱼离不开水,到现在鱼仍然在水里,这不是我们主观认为鱼离开了水便可以离开的,比如十万千年就有万有引力,而现在仍然有,未来也会有,这便是联系的客观性,所以我们要尊重联系的客观性,不能创造联系,而是要利用联系去建立新的联系,利于我们自身的发展。

多样性,就是说联系是多种多样的,不是单一不变的,比如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情也有着不一样的联系,对于下雨来说,学校里的男生会很郁闷,因为没有办法出去打球,而农民伯伯却很开心,说不定今年会有一个好收成,对于路边的小情侣来说也会很开心,因为可以靠的更近更浪漫,所以联系是多种多样的。

条件性,联系是有前提条件的,比如对于一个女孩来说,在父母面前她是女儿,在丈夫面前她是妻子,在领导面前她是员工,这样不同的身份产生的不同的联系是有条件的。

所以要掌握好联系所具备的这几个特点,在答题的过程中要学会辨析。

例 题: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淮南子?兵略训》蕴含的哲理是( )

A、量的积累必定会引起事物的质变

B、局部和整体之间是辩证统一的

C、人的价值是在奉献社会中实现的

D、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具有反作用

答案:B

二、永恒发展

我们在之前的学习中就接触过,所谓的发展一定是向上的,符合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的,它不同于变化或是运动,变化有积极向上的也有消极倒退的,而积极向上的才能称之为发展,所谓发展的本质就是新事物战胜旧事物。

新事物便是符合客观规律的,生命力强大的事物,比如中国历史中可以看到,当封建王朝趋向崩溃的时候,急需一个新生的力量重新建立起来,而这时代表新新力量的工人阶级登上了历史舞台,最终带领中国走上的繁荣富强,这便是新事物。那么同样,在民国时期,当袁世凯窃取了辛亥革命果实后,重新称帝,这是新事物么?这种现象是发展么?很显然不是的。所以首先要区分好二者的区别,能够辨别何为新事物。

那么新旧事物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首先,新事物在旧事物的母体中孕育而来,也就是说新事物不是凭空而生的,它是在旧事物发展的过程中,逐渐的摆脱不适合发展的因素而产生适应事物发展的因素,比如共产党的成立不是一来就有的,而是在旧中国中成长壮大起来,其中也有不少的共产党内先进的伟人英雄曾在国民党政府时期担任过,比如黄埔军校里培养出来很多后来成为共产党的先进人物。比如像民国时期袁世凯也是一样,也曾在清朝政府担任过一些要职,所以新事物都是在旧事物的母体中孕育而来的。

其次,新事物吸收了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因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仍然可以促使事物发展的合理有利的因素吸收为已所用,比如现代流行的国学热,讲古代的诗词歌赋再次拿出来品味,百家讲坛上用古人告诉我们的为人处世的道理来指导日常的生活,比如《论语》《道德经》《弟子规》等等,比如像科学实验成果,无不是在先前优秀的科研成果基础之上做的进一步完善和进步,像现在的航天技术等。

三、方法论

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为之相配,了解了联系和发展的观点后,就是要告诉我们,要将世界当做是个联系的整体,不要孤立的看问题,同时要将事物看成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不失时机的促进新事物的成长,尤其是培养创新精神。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