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申论热点预备:中国防治艾滋病工作持续不懈

2014年03月20日11:16        手机看新闻

  力度更强 措施更全 范围更广

  中国防治艾滋病工作持续不懈

  近期将起草《预防控制艾滋病条例》

在近日举行的国际人口与发展论坛上,来自南南合作伙伴组织的21个成员国围绕“艾滋病防治以及对艾滋病病人的关爱”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国作为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在艾滋病防治方面也一直进行着孜孜不倦的努力。

形势严峻措施有力

20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中国艾滋病的传播呈现快速上升趋势。据2004年9月份中国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的《中国人口与发展国家报告》透露,中国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84万人,居亚洲第二位,全球第十四位,其中艾滋病病人约8万例。

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了形势的严峻。1996年,中国政府建立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协调会议制度,并在此基础上于2004年成立了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加强领导和协调。政府又先后出台了《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1998—2010)》等一系列规划和规章。2004年4月,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四免一关怀”的重要政策。到2003年,中央财政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已由2001年的1500万元增加到3.9亿元。中国于2002年开始自行生产抗艾滋病病毒药品,并免费向河南、安徽及湖北等重点地区的患者提供。

在中国政府制定出积极防治措施的基础上,地方政府也积极努力落实中央政策。如2004年2月,河南省选派干部组成38个帮扶工作组,深入到艾滋病疫情高发村,协助当地建立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救治、救助机制,并建设基本公共设施,包括修一条柏油路、打一眼井、建一所孤儿孤老养育院等,与患者一起生活,陪同他们共同渡过难关。

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与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艾滋病的流行正在以每天约16000个新感染者的速度增长,其中青少年占一半以上。

中国是世界上青少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据中国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10—20岁的人口达3.23亿,约占大陆地区总人口的26%。中国青少年性心理的成熟出现前趋的态势,性道德观念多元化,婚前性行为平均年龄逐步下降。随着艾滋病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的日益扩散,青少年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潜在威胁。在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19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已占到约7.4%。在防治艾滋病上,中国始终把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放在首位。

20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制定或修改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保障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创造了良好的法律、政策环境;同时,把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正规教育,帮助广大的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提高安全、健康的性与生殖行为能力;与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合作,开展安全套社会营销项目,使安全套自动售货机进入一些大学的校园和社区,在大学生中开展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收到了良好的宣传与实践效果。

中国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不仅形势严峻,还面临着不少问题,如专业防治队伍不健全,尚未建立完备的疫情采集系统等,艾滋病防治工作可谓任重道远。

面对种种挑战,国家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据国家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国家将起草《预防控制艾滋病条例》,积极推进与艾滋病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完善,将艾滋病防治纳入法治轨道;到2005年,我国100%的大、中学校将开设“防治艾滋病”课程,通过教育,提高青少年对防止艾滋病蔓延的参与程度。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