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省考面试预测:新风从矿泉水实名制开始

2014年03月04日15:04        手机看新闻

【背景链接】

今年“两会”有什么不同之处?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服务员们将不再为代表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代之为给每名代表委员提供一瓶矿泉水。而且这个矿泉水是实名制的,上面贴有代表委员的名字。以往那种喝了几口找不到主的矿泉水只能遗憾地被丢掉,以及因此造成的浪费将得到解决(2月27日《京华时报》)。

【预测】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服务员们将不再为代表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代之为给每名代表委员提供一瓶矿泉水。而且这个矿泉水是实名制的,上面贴有代表委员的名字。以往那种喝了几口找不到主的矿泉水只能遗憾地被丢掉,以及因此造成的浪费将得到解决。你怎么看?

【解析】    

在改进作风上,每一点努力都有价值。改进作风是永远的进行时,希望见到更多新细节。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一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新风气,正在全国铺开。“两会”实行矿泉水实名制,不再提供沏茶服务,正是改进作风、勤俭节约的新细节。

中国人喜欢喝茶,西方人喜欢喝咖啡,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形成了不同的文化特质。在现实生活中,有朋自远方来,坐下来先喝一杯茶,几乎成了所有人家的固定动作,权力领域同样不能免俗。来人泡杯茶,开会时提供茶水,特别是为主席台上的嘉宾沏茶倒水,也是寻常一景。很少有人感到不妥,对此提出质疑。但从勤俭节约、树立形象角度看,沏茶倒水还是有很大不妥。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体现的是“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贵在不避细流,从每一个能节约的地方做起。改进作风、树立形象,体现的是“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贵在形成习惯,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开会是很严肃的,决不是为享受而来,形式越简单,主题越集中,效果越明显。也许沏茶倒水未必是多大的事,但不沏茶倒水并不影响开会,而且有利于体现新风,何乐而不为?更何况在许多会议上,沏茶倒水只是主席台上人的专利,也容易落下不平等的话柄。

“两会”是一个特殊的场所,人们关注“两会”,把“两会”视为风向标。“两会”上任何一点新风,都会被迅速扩大,进而成为一种风尚。这意味着,“两会”新风再小也是大。更何况,不再沏茶倒水,改进作风新细节,也并非什么小事。新风从“两会”上扩散开来,由此带来的新作风新形象暂且不议,单从经济上讲也值得期待。

总之,“两会”不再沏茶倒水,提供实名制矿泉水,是对“八项规定”的继续深化。可以预计的是,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还会有更多新风出现,这些新风也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响应。在改进作风上,每一点努力都有价值。改进作风是永远的进行时,希望见到更多新细节。

来源:京佳教育 陆翔宇

(责编:实习生荣志卉、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