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年面试热点预测:铭记历史

2014年03月04日14:45        手机看新闻

【背景链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5日下午审议了两项草案,它们分别是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草案,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通过关于确定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两个决定,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抗战历史第一次以法定形式走入普通中国人的内心深处。

【预测】

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通过关于确定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两个决定,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

9月3日很早就已由中国政府宣布为抗战胜利纪念日,但它的影响不够大。这次它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一起得到最高立法机构的重申,这两个日子都将进入世界有关二次大战的一流纪念日之列。

日本方面对其二战侵略史的否定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中国社会,使我们更多回顾了过去。以立法形式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是揭露日本侵略者罪行最有效的方式,牢记日本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沉重灾难的铁证。我们设立这两个纪念日,更多是为了回应我们自己心灵的呼声。只有牢记历史,尤其是惨痛的教训,才能鼓舞人民奋发图强,励精图治。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每一个中国公民不应忘记屈辱的历史,不能忘记今天的和谐安定生活是怎么得来的。

我们必须记住历史,做出这种形式的纪念是很重要的,否则以后很多年轻人可能就不再记得这段历史。让那些从一出生就在现代环境中穿行的孩子们也知道,自己的祖国如何艰难走到了今天。在我们生活的很多城市里,在连接城市的大道上,曾经踩上过侵略者的军靴,碾过他们的坦克。中国就是这样一个历尽苦难的国家。

设立这样的法定纪念日,对中国社会来说有可能意味着新的凝聚点,从海峡两岸的意义上说也是这样。对弘扬爱国主义它尤其具有现实意义。爱国主义是中国穿越时代的主流价值观,它的寄托和绽放方式总是与时俱进,超越争议。

以法定、常规化的方式对抗战进行纪念,这是对痛苦一种成熟的了断。如果设立了纪念日而不去真心纪念,那可就是最大的悲哀了。中国多个曾在抗战中扮演过重要角色的城市这几年搞起了正式纪念活动,那段历史在我们生活中逐渐找到准确的位置。 

来源:京佳教育 沈艺馨

(责编:实习生荣志卉、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