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省考行测解题技巧:换位思考,巧猜答案

2014年02月17日15:28        手机看新闻

公务员考试的行测试卷具有题量大、考试时间短的特点,其中,数学运算和资料分析部分的题目因其关系复杂、计算量大,成为了最耗时的题目。如何在规定时间内快速准确的做完所有的题目,一直是广大考生头疼的问题。在时间不够用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换位思考,巧猜答案。从命题人的角度来思考,如果我作为命题人来命制一道题目,除了设置一个正确选项外,我该如何设置三个干扰选项呢?专家通过对历年真题的研究,得出命题人习惯将运算中的过程量作为干扰选项的结论,利用这一点,可以快速猜出答案。

【例题1】甲、乙两人卖数量相同的萝卜,甲打算卖1元2个,乙打算卖1元3个。如果甲乙两人一起按2元5个的价格卖掉全部的萝卜,总收入会比预想的少4元钱。问两人共有多少个萝卜?

A.420 B.120 C.360 D.240

【答案】D

【解析】分析题干,发现甲乙两人的萝卜数量相同,且所求为甲乙两人的萝卜总数。换位思考,命题人很有可能将每个人的萝卜数量作为干扰选项。综上所述,一定会有两个选项呈现2倍的关系,其中较大的为正确答案。观察选项,发现只有B、D两项呈现2倍关系,因而答案选D。

【例题2】某公司去年有员工830人,今年男员工人数比去年减少6%,女员工人数比去年增加5%,员工总数比去年增加3人。问今年男员工有多少人?

A.329 B.350 C.371 D.504

【答案】A

【解析】分析题干,发现今年男员工人数比去年减少6%,即今年男员工人数是去年的 ,且所求为今年男员工人数。换位思考,命题人很有可能将去年男员工人数作为干扰选项。综上所述,一定会有两个选项呈现 倍的关系,其中较小的为正确答案。观察选项,发现只有A、B两项呈现 倍的关系,因而答案选A。

【例题3】2010年,某省广电实际总收入为145.83亿元,同比增长32.07%。其中,广告收入为67.08亿元,同比增长25.88%;有线网络收入为45.38亿元,同比增长26.35%;其他收入为33.37亿元,同比增长57.3%。截至2010年底,该省有线电视用户数为1885.88万户,比上年末净增161.7万户。其中有线数字电视用户为1007.8万户,比上年末净增277.58万户。

2010年,该省有线电视用户平均每月的有线网络费用约为多少元?

A. 20 B. 36 C. 180 D. 240

【答案】A

【解析】分析题干,发现所求为用户平均每月的有线网络费用,由平均量的概念,得出平均每月的有线网络费用等于该年的用户平均有线网络费用再除以12。换位思考,命题人很有可能将用户平均有线网络费用作为干扰选项。综上所述,一定会有两个选项呈现12倍的关系,其中较小的为正确答案。观察选项,发现只有A、D两项呈现12倍的关系,因而答案选A。

换位思考,找到命题人的出题规律,根据这些规律来解题,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广大考生应在平时的做题过程中,认真体会这种思维方式。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