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年浙江省考行测:如何识别“重点句”

2014年02月14日14:18        手机看新闻

浙江省公务员考试中,经常会出现概括整个文段主要意思的句子。这就是该文段的重点句。找出中心句就抓住了这段话的中心意思。阅读文段时,如果能快速抓住重点句,就能抓住文章的精髓,从而准确把握作者思路,找到解答的突破口。

重点句常出现在段首、段中或段尾。

一、文段首句为中心句

采用演绎思路的文段一般为总分结构,其重点句就是文段首句。此类文段都是先点明主题或者先进行概括,然后围绕主题具体论述。

例1:政府当然应该接受批评,但批评的基础应该是事实,而不是谣言。如城管,你可以批评授权过度,也可以批评一些地区没有将城管纳入体制编制带来的执法倾向的不当。但在网上整天发一些没有时间、没有地点、没有准确事实描述的图片故事,就不是一种正常的批评。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政府应该接受人民的合理批评

B.只有走正规的渠道,批评政府才能奏效

C.批评政府应该有理有据,遵循事实

D.批评政府不能靠煽动民众情绪

解析:这是一道主旨化的意图判断题,文段首句开门见山通过转折句提出自己的观点,接下来举例论证这个观点。选项C是对第一句的解释。所以正确答案是C。

二、文段尾句为重点句

采用归纳思路的文段一般为分总结构,其重点句就是文段尾句。重点句放在文段最后,主要目的是对前面分述句提供的具体事实进行归纳和概括,或者得出某种结论,并且常用“因此”“由此可见”“总之”等词引出重点句。

例2:文化“必定有异”,文明“难免有异”;文化“必须存异”,文明“可以有异”。这就是文化与文明的区别。所以,文化可以交流,甚至融合,但最终“存异”。文明的趋向,却是“求同”。因为文明的背后,是核心价值;而只有人类共同的价值,才最有价值。由此可见,只要把握了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又能兼收并蓄各民族的不同文化,那就能打造出自己的“文化航母”。

根据这段文字,不能得出的观点是:

A.“求同”是打造文化航母的根本

B.文化对“异”的包容程度要宽于文明

C.世界文明存在着不同价值取向

D.文化即使融合也难以消除差异

解析:文段最后一句话,“由此可见”引出作者的观点,打造文化航母的根本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求同,一方面是兼收,A项以偏概全。

正确答案:A

一、文段中间为重点句

采用分-总-分结构的文段,其重点句往往在句子的中间,首先,作者为了介绍自己的观点,先阐述现状或者做背景铺垫,为得出自己的观点做准备,然后提出观点或对策,为了进一步论证自己的观点或者感觉自己的思想论证不够充分,又通过举例、解释、反面论证等方法进一步说明。

例3: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化率以年均1%的速度增长,从1978年的17.9%上升至51.27%,城镇人口从1.72亿增加到6.9亿。尽管如此,与发达国家城镇化率78%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按照城镇化率年增长1%的速度,我国的城镇化率真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仍有30年左右的发展期。城镇化在统筹城乡发展,改变二元经济结构,实现城乡人口转移,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助推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升级,加快生产要素流动和集聚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

这段文字传递的主要信息是:

A.我国城镇化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潜力巨大

B.城镇化是推动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C.改革开放以来是我国城镇化发展最迅速的时期

D.城镇化是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必由之路

解析:这是一道主旨概括题。文段中间,“尽管如此”表转折,引出重点句,后面进一步说明有很大发展空间的原因和城镇化的作用。所以答案选A。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