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国考面试热点:广州十万落户指标“没人要”

2014年02月14日13:34        手机看新闻

来自2013年11月30日广州日报:日前,广州市人社局局长杨秦透露,广东省正在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落户,按照分配要求,广州今年要完成16万高技能人才落户的任务,但截至目前只吸引了6万左右的高技能人才落户。高技能人才落户广州的门槛并不算太高,只要是国家人社部门认定的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不受文凭学历的限制,即可申请并被批准入户。尽管如此,在外来人口接近800万的广州,今年16万高技能人才落户的任务,时至年底尚有10万个指标“没人要”,这不免让人觉得背后问题重重。

在广州户口遭拒绝的背后,原因是多重的。

当前中国农业户口附着的利益越来越多,同等条件下生活在农村的幸福度越来越高。但是,生活在城市中却截然相反,幸福度大打折扣。生活在城市,尤其是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在医疗、养老、住房等多方面都存在高成本问题,医疗方面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能否合并,养老方面新农保与城居保能否并轨,住房方面能否申购保障房等,都成了农民变市民的羁绊。在广州,落户后集体户口的孩子仍不能享受就近入学的待遇,公租房虽然覆盖外来务工人员,但看不到尽头的轮候使住房梦变得遥不可期。说到底,落户者与城市居民不能“享受均等公共服务和发展机会”,是问题的关键。

与此同时,国家不断加大对二三线地区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在连续两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新农村建设搞得如火如荼。农村生活的成本低,国家不断完善农村地区的社会保障工作,这也就给农村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现实面前,更多人会选择有利于生存的地区,这也就造成了广州的十几万户口无人问津的状况。

地方政府想要不断的引进人才,单纯的依靠外表政策很难实现最终的目的,想要解决问题,还要从根本上解决。

首先,完善人才引进的制度,引进人才不单单是一个户口的引进,而是附着在户口上的各种利益保障。让更多的人才融入本地区,就要破除在地区发展过程中因制度而带来的障碍,比如本地户口对的各项优惠政策。实现社会公平,实现户籍公平,是解决人才引进问题的一个关键。

其次,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实现“以人为本”。一个城市的发展不单单是钢筋混凝土的堆积,城市发展的核心是人力的因素。包括广州在内的一些大中城市要不断引进更多的人才就需要不断的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才能真正实现人才的引进。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