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一分钟学会2014广东公务员考试:极限思想的运用

2014年02月11日15:24        手机看新闻

  极限的思想可以追溯到古代,刘徽的割圆术就是建立在直观基础上的一种原始的极限思想的应用,极限思想无论是在国考还是省考当中,都是非常重要的思想,这种思想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的行测问题,所谓的极限思想,是指将一个问题极限化,考虑最极端的情况,忽略过程最后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我们来举一个例子:

  例题1.有一艘船顺流从A港到B港,然后又逆流从B港赶回A港,所花的时间为T,问,当水流速度增大时,来回一趟所花的时间T将如何变化?

  在这道题当中,没有任何一个真实值,列方程的方法是很难解决的,但是我们可以考虑极限思想。

  也就是考虑最极端的情况,因为题目当中没有说水流到底增大到多少?我们可以假设水流速度增大到无穷大,那么这个如果船从A港赶到B港所花的时间基本为0,因为水流速度无穷大,但是如果从B港口往回赶的话,是无法赶回来的,因为水流速度太大了,已经超过了船速,所以也就是说所花费的时间将会是正无穷。

  那来回一趟所花的时间为0+正无穷,也就是正无穷,那和原来的速度相比,时间肯定是变大了,这种极限思想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思路,它忽略了过程量,直接指向了最极端的情况,所需要的情况也立马分析出来。

  极限思想是一种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思想,忽略了繁琐的过程,直指问题的核心,望同学们好好体会。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