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國考申論備考:總結匯報與對策措施的區別

2014年11月24日09:25        手機看新聞

公文寫作是申論考試中常考的題型,對於剛接觸到申論的考生來說它一定很陌生,以下中公專家就為大家來“科普”一下總結、匯報與對策措施的區別。

總結是對一定時期、單項工作或某一領域全面工作的回顧與分析、評價,內容上可以側重對情況的客觀介紹,即以敘為主﹔也可以側重經驗、做法、教訓的總結,即以論為主。無論以哪方面內容、哪種表達方式為主,都必須有“論”——即分析、評價的內容,不隻要說做了什麼,而且要說是怎麼做的,總結出具有規律性、可用於指導今后工作實踐的內容,體現對實踐活動的正確認識與規律把握。作答總結體裁的申論試題,要根據作答要求決定側重於敘事——夾敘夾議地記述事故處置、工作情況,還是側重於議論——分析存在的問題、評價工作的成效、總結經驗教訓。

匯報是向上級總結工作、反映問題、報告情況、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文體,通常分為工作匯報和情況匯報兩種。作為總結報告工作情況的匯報,內容、格式基本與總結相同,但總結可上報、也可在本單位內部自行總結,不一定有報送的對象﹔而匯報必須對上級報送,可以是口頭匯報,也可以是書面的。

匯報與報告的區別在於,報告作為公文,格式更規范、體例語言等要求更嚴格,匯報可以是非正式的,尤其是口頭匯報的文字底稿,可以適當口語化。工作匯報的內容包括:工作開展情況、做法和經驗、存在問題、解決的措施和建議﹔情況匯報的內容包括:存在問題、原因和影響分析、對策——解決的措施建議。

措施意見或建議均為具體解決問題的文書形式,其內容主要包括概述問題及其危害、採取措施的必要性、擬採取的措施三部分。

總結沒有對策內容,除非特別要求﹔匯報可能有也可能沒有對策內容,視具體情況決定﹔措施意見或建議,則必須有對策,並可能隻有對策內容。下面中公教育[微博]專家通過實例比較一下總結與對策措施寫法的不同側重:

關於群眾文化工作的總結,主要是對過去開展工作的方法、措施進行概括性敘述,有性質和效果的定性概括,如:(一)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成為群眾文化生活的重頭戲。(二)惠及百姓的文化活動成為推廣文化發展成果的助推器。(三)優秀文化產品成為增強文化軟實力的動力源。

對策則為將要採取的做法、措施的客觀陳述,沒有定性表述,但有目的表達,即表明試圖通過這些措施達到什麼樣的目的和效果,如:(一)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創建藝術節、書畫展、文化牆、健身賽等文化載體,豐富群眾文化生活。(二)舉辦惠及百姓的文化活動,組織結成共建對子,辦好“三個一”、“三下鄉”等活動,推廣文化發展成果。(三)推進文化精品工程,生產優秀文化產品,增強文化軟實力。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