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重難點攻克之概率問題

2014年10月29日15:07        手機看新聞

在公務員考試中與排列組合聯系最緊密的是概率問題,在考試過程中概率問題也是我們要掌握的重要題型之一,也是與我們生活密切相關的一部分內容。怎樣才能在考試中快速准確地解決概率呢?

第一點:要了解概率問題的分類

(1)古典型概率(等可能事件概率):如果實驗中可能出現的結果有n個,而事件A包含的結果有m個,那麼事件A的概率。

例:一個袋子裡有4個珠子,其中2個紅色,2個藍色,除顏色外其余特征均相同,若從這個袋中任取2個珠子,都是藍色珠子的概率是:

A. B. C. D.

答案:D

解析:第一次取得藍色珠子的概率是,第二次取得藍色珠子的概率是,兩次都是的概率就是這兩個概率的乘積,利用了排列組合中的分步思想。所以答案為D。此題目就是最基本的概率問題,並且結合分步思想。

多次獨立重復實驗:某一實驗獨立重復n次,其中每次實驗中某一事件A發生的概率是,那麼事件A出現m次的概率是:。

(2)幾何概率:若對於一個隨機試驗,每個樣本點出現是等可能的,樣本空間所含的樣本點個數為無窮多個,且具有非零的,有限的幾何度量,即,則稱這一隨機試驗是幾何概率。

當隨機試驗的樣本空間是某個區域,並且任意一點落在度量(長度,面積,體積)相同的子區域是等可能的,則事件A的概率可定義為,其中是樣本空間的度量,是構成事件A的子區域的度量。

第二點:了解常見題型注意事項

(1)在題干描述過程中關於物品放回與不放回

(2)當一個事件發生的概率難以求解時,往往去求其對立面發生的概率

例:一個口袋共有2個紅球和8個黃球,從中隨機連取三個球(有放回),則恰有一個紅球概率是:

A. B. C. D.

答案:B

解析:由題意要求三個球中恰有一個紅球的概率,則要麼是第一個球是紅球,第二第三是黃球,要麼第二個是紅球,第一和第三是黃球,要麼是第三個球是紅球,第一個和第二個是黃球。因為題上說是有放回抽取,所以不管第幾個是紅球,每一種概率都是××,所以三種情況加起來就是×××3=。

掌握了以上兩點內容,我們就可以解決基本的概率問題,通過這幾道例題希望能幫助廣大考生對概率問題有更深刻的認識。

在公務員考試中,行測部分讓很多考生為之頭疼的部分莫過於數學運算部分。很多考生自己總結出了答題順序,基本上就是把數學運算放到考試最后完成,有時間就做,沒時間就選擇放棄或者蒙答案。但是今非昔比,數學運算題目的難度從2013年開始明顯下降,得分也相對比較容易了,例如概率問題。所以廣大考生一定要重視數學運算部分,從現在開始有計劃地進行學習,一定可以在數學部分得到滿意的分數。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呂春妍(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