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年度國家公務員錄用考試大綱行測深度解讀

2014年10月15日10:33        手機看新聞

2014年10月14日,《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5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考試大綱》權威發布。2015年度國考筆試時間定為2014年11月30日,本次考試的試題將根據考試目的、報考群體情況,在題型、數量、難度等方面進行組合。但《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的核心考點、對應試者的能力要求是不變的。深入剖析大綱內容總結了行測科目的以下關鍵要點。

言語理解與表達——題型穩定 延續國考“風格”

大綱內容:測查報考者運用語言文字進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確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內涵的能力,包括根據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細節﹔正確理解閱讀材料中指定詞語、語句的含義﹔概括歸納閱讀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斷新組成的語句與閱讀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據上下文內容合理推斷閱讀材料中的隱含信息﹔判斷作者的態度、意圖、傾向、目的﹔准確、得體地遣詞用字等。常見的題型有:閱讀理解、邏輯填空、語句表達等。

深度解讀:題型限定於閱讀理解、邏輯填空、語句表達三種,在命題形式、命題思路上將延續國考風格,即依然側重於考查考生對文段主旨觀點的整體把握、對特定語境詞語適用的精確度、對前后分句間邏輯關系的敏感性。

提分策略:

1.活用真題,做到心中有數。真題時最好的復習資料,尤其是近三年的考試真題。通過揣摩真題,考生能夠對出題者的出題思路、文章的難度系數、材料類型、陷阱設置等有一個整體的把握,從而做到“心中有數”。

2.搭建知識體系,巧用技巧,提高速度。掌握相應題型的解題技巧,提高解題效率。如閱讀理解中的關鍵信息識別法、邏輯填空中的找對應關系、語句表達中的幾大原則等。

3.廣泛閱讀,做好積累,培養語感。首先將國家公務員考試近五年常考實詞和成語作為識記和辨析的對象,並將其用到實際的語境當中﹔其次要多讀文段,培養語感,提高閱讀和理解的效率。

數量關系——學好數學運算將成為行測得分最大保障

大綱內容:主要測查報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間量化關系和解決數量關系問題的能力,主要涉及數據關系的分析、推理、判斷、運算等。常見的題型有:數字推理、數學運算等。

深度解讀:數字推理雖然繼續出現在考試大綱中,但在國考中已連續三年未考,2015年度國考數量關系部分極有可能依然隻有數學運算一種題型。試題所涉及的知識點會很多,依然是行測獲取高分的最大障礙。

提分策略:

1.夯實解題基礎,抓住重點題型。如計算問題、行程問題、排列組合問題。

2.掌握最基本的快解方法。如代入排除、不定方程、特值應用等。

3.實戰快速提升。勤於練習,舉一反三,有意識地培養運算直覺,這是解決數學運算問題的核心所在。

判斷推理——邏輯判斷是拉開行測分差的關鍵題型

大綱內容:主要測查報考者對各種事物關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對圖形、語詞概念、事物關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較、組合、演繹和歸納等。常見的題型有:圖形推理、定義判斷、類比推理、邏輯判斷等。

深度解讀:從近年考試情況來看,各部分考點穩定,題量時有調整,解答此部分試題不僅需要扎實的基礎知識和較強的分析推理能力,也需要極大的耐心。其中圖形推理、類比推理的試題閱讀量較小,相對難度要低。邏輯判斷的備考難度更大,是行測拉開分差的關鍵題型。

提分策略:

1.圖形推理:必須熟知常見的圖形推理規律,位置特性考查佔比較重。此外,還要掌握各種圖形推理題型的解題思路,理解特征圖形定位法、求同求異分析法等簡單實用的解題方法。

2.邏輯判斷:要重點把握可能性推理的六大題型(削弱型、加強型、前提型、結論型、評價型和解釋型)及各自的解題方法,特別是加強型、削弱型和結論型題目。解可能性推理題,不僅要對題干論証結構進行分析,通過其中的關鍵詞來分清論點、論據以及題干的論証方式,還要准確辨別選項間的加強或削弱程度。而必然性推理,考生要在掌握相關的基礎知識的前提下,選取快速有效的解題方法進行解答。

3.定義判斷:應重點學會分析所給定義的要點,可通過題干的關鍵詞快速定位要點信息如主體、客體、目的、手段、結果等,有時還需要對要點進行適當的歸納,最后將選項與題干定義進行比較,特別要注意題干的提問方式。

4.類比推理:重點把握常見的詞項間關系,如並列關系、條件關系、描述關系等﹔注意分析詞項間的復雜關系,比較選項間的細微差別,適當採用遣詞造句法和縱橫對比法來快速准確地尋找詞項間的邏輯關系。考生在復習時不僅要關注兩項式,還要多練習三項式和填空式。

資料分析——時有創新 掌握答題技巧是提速核心

大綱內容:主要測查報考者對各種形式的文字、圖表等資料的綜合理解與分析加工能力,這部分內容通常由統計性的圖表、數字及文字材料構成。

深度解讀:從近年的考試真題來看,材料分析難度加大,在考查方式上時有創新。尤其注意資料分析中的計算,其特點是——既不是完全不算,也不是完全死算。技巧是提速核心。

提分策略:

1.鍛煉速算能力。鑒於資料分析計算量大、時間短的特點,考生應加強速算能力的培養,以保証在有限的時間內快速解題。

2.提升閱讀速度,學會快速列式。在平時的訓練中,考生要有意識地提升閱讀速度,讀懂材料中概念和數據間的關系,並根據題干要求進行准確列式。

3.擴大知識面,理解常考概念。常考的同比增長、比重、百分點等計算型概念和國內生產總值、三次產業、進出口貿易等專業理解型概念,以及增長問題與其他概念的結合,都需要完全弄懂。

常識判斷——考查題量穩定 維持在20-25題

大綱內容:主要測查報考者應知應會的基本知識以及運用這些知識分析判斷的基本能力,重點測查對國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綜合管理基本素質等,涉及政治、經濟、法律、歷史、文化、地理、環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深度解讀:從近來年的考試真題來看,常識判斷部分的題量比較穩定,基本維持在20-25道左右。預測文化、生活方面的知識依舊是考查的重點,作答本部分試題需要日積月累的知識儲備和培養對時事政治的敏感度。

提分策略:

1.時政突破要點。關注當下時政熱點,深挖其背后可能存在的出題點,找到教材對應知識點去熟記。

2.理解突破難點。常識看似簡單但范圍太寬泛,尤其是科技生活、人文歷史等學科,考點范圍難以把控。但針對大家普遍比較頭疼的哲學、法律而言,下功夫理解並熟練掌握各種原理知識,不管題型如何變化,總歸萬變不離其宗。

3.專項鞏固。針對自己的薄弱學科,有針對性的進行專項訓練,以鞏固基礎。

4.保持手感。每天要堅持做一部分常識判斷的模擬試題,以保持做題感覺與速度。

在國考相對穩定和成熟的今天,《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形成了穩定的考查內容,命題思路也必然在延續中創新發展,所以接下來,廣大考生要好好把握這段寶貴的復習時間,努力掌握考試的核心內容,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提高實戰作答能力,實現成績的飛躍。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呂春妍(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