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從公務員招錄情況看碩士專業選擇

2014年10月08日15:33        手機看新聞

一年一度的考研大潮在十一之前揭開了“預報名”的序幕,10號將正式報名。大部分考生都會沿著自己的本科專業道路選擇繼續深造,也有部分考生經過本科四年的歷練之后,覺得自己不適合當初所選擇的專業,想借此機會“另謀出路”。誠然,專業不僅反映了一個人的愛好,在很大程度上還限定了一個人的職業前景,對未來生活狀況起到了最直接的影響。拿到在當今社會吃香的專業的畢業証書猶如拿到一所好大學的畢業証,會大大減少找工作的障礙。然而,很多考生之所以望自己喜歡的公司或單位而“興嘆”,隻因自己的專業不符合條件。尤其是在 “史上最難就業季”后的“更難就業季”的今天,工作的不好找,讓越來越多的考生將目光投向了“金飯碗”行業——公務員,不論考上與否,至少試一試,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其實,公務員考試也如公司招聘,大部分職位對專業是有要求的,不符合此職位要求的專業考生也隻能望洋興嘆而已。那麼,你知道國考職位招錄碩士生的熱門專業有哪些麼?又有多少該專業的碩士生報考麼?且看中公教育專家的統計:

2014國家公務員考試熱門專業招錄情況統計表(碩士可報)

2013國家公務員考試熱門專業招錄情況統計表(碩士可報)

從上面兩圖可知,近兩年,國考對碩士層次的考生專業較青睞財會類、經濟學類、法學、金融學類、計算機、審計等專業。總體而言,2014年的招錄規模小於2013年,但是這些專業的招錄人數卻仍然盤踞前列慨然不動。這也就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國考招錄碩士生的 “專業風向標”。對於不知道“另謀出路”該如何選擇專業的本科生來講,看了此圖,是否會豁然開朗呢?是否對自己的研究生專業選擇成竹在胸了呢?

國考是中國第一大考,熱度居高不下,以上熱門專業的報名人數也均在萬人以上。下面且讓我們再來看一下這些熱門專業的競爭激烈程度:

雖然2014年各專業的招錄人數較2013年有所減少,但從競爭程度來看,2014年反而更加激烈,各專業的競爭力度均高於2013年。特別是英語、法學、語言、信息、經濟等專業增幅較大。激烈的競爭必然導致更多考生成為“炮灰”,而聰明的考生都會提早備考成為“真金”。

研究生期間,學生自由支配的時間比較多,可以用來備考的時間也比較多。中公教育專家衷心希望各位考生在順利考上研究生之后要提早為自己的工作做准備,象牙塔遲早是要走出的,工作是邁出校園的必經之路。為了讓自己能有一個輝煌的未來,奮斗吧,少年!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董昕航(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