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公布高考改革配套方案:全科考察 文理不分

2014年12月16日13:20    來源:中青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教育部公布高考改革配套方案:全科考察 文理不分

  今天,教育部發布了《關於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加強和改進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意見》兩項政策,明確提出“全科覆蓋”、“分類考察”、“不分文理”、“兩次機會”、“嚴格公示”等措施。

  今年9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意見》規定,2014年在上海市和浙江省啟動了高考綜合改革的試點,2017年將全面推進。多位專家表示,隨著今天兩個具體改革方案的出台,標志著9月份國務院政策已經開始真正落地,也預示著我國高考改革已經全面進入了深水區。

  今天出台的政策規定,《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實驗)》所設定的所有科目均列入了學業水平考試的范圍。其中,語文、數學、外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目的考試,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組織,音樂、美術、體育、通用技術、信息技術等科目的考試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制定統一要求,確定具體組織方式。

  據了解,雖然所有科目都在考察范圍,但是考察的方式並不相同,計入高校招生錄取總成績的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成績以等級呈現,其他科目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現。學生可以在三年時間內可以合理安排考察的科目和數量,各省(區、市)還要創造條件為有需要學生提供第二次考試的機會,以及更換選考科目的機會。

  政策規定,在實行高考綜合改革的省(區、市),計入高校招生錄取總成績的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由學生根據報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長,在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選擇。學生可以在完成必修內容的學習,在對自己的興趣和優勢有一定了解后確定選考科目。

  也就是說,將來學生的高考成績將會是“3+3”模式,除了統一高考的語數外三科外,還要加上自己選擇的三科學業水平測試的成績。從這樣的設計看,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長和興趣進行競爭,“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考,使得文理不分科成為了可能。”教育部基礎二司司長鄭富芝說。

  隨著高考改革的深入,學生的高考也將從“標配”時代進入了一定意義上的“自選”時代,“這是一種更高層次的教育公平,同時,也意味著基礎教育階段教育教學的方式也將迎來徹底的變革。”浙江省考試院副院長劉寶劍說,分層教學、走班制等將隨著改革的深入逐漸推廣開來。

  另外,教育部也就加強和改進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做出了明確規定,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藝術素養、社會實踐等都將成為綜合素質評價內容,並進入檔案。同時要嚴格公示制度,對檔案材料的真實性進行抽查。(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樊未晨)

(來源:中青在線)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