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5國考申論首次要求“聯系歷史和現實”

2014年12月01日14:1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記者林露 實習生呂春妍)“人文是精彩的,科學是呆板的”,昨日結束的2015年國考筆試中,地市級申論作文題要求考生聯系歷史和現實,結合自己對這句話的理解自擬題目寫文章。中公教育副總裁張永生今日做客人民網教育頻道時說,申論考試並不復雜,但審題很關鍵,考生應注意“聯系歷史和現實”與“聯系實際”的區別,按要求作答。

“聯系歷史和現實,這個要求以往我們還沒有看到過。以前多要求聯系實際,今年又把實際劃分為歷史和現實。不管怎樣,考生在文章當中應該有與歷史和現實相結合的內容。如果沒有,分數一定會受影響。”張永生表示。

他進一步分析稱,較強的思辨性是國考一大特點,需要考生理清事物之間的關系。“人文是精彩的,科學是呆板的”,考生首先要做判斷,是支持還是反對,是有保留的支持還是有保留的反對。但就大致方向而言,“人文是精彩的”沒有問題,在這個場合沒有必要進行反駁。但是說“科技是呆板的”則是現代片面科學觀念的體現,科學應該有人文的精神在裡面。

張永生認為,申論並不神秘,答案其實就隱藏在材料當中,考生要做的就是憑借自己的知識、經驗把它找出來。因此,讀懂材料是作答的基本前提,考生按要求作答才能准確把握得分點。”

(責編:呂春妍(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