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5年國考近90萬人參加筆試 考錄比40︰1

2014年12月01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5年度公務員國考開考

考生在安徽中醫藥大學考點查看考場信息。 (新華社發)

11月30日上午,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開考,近90萬名考生實際進入考場競爭2.2萬余個崗位。

國家公務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與往年相比,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呈現出一些新特點。

錄取比例有較大幅度上升

該負責人介紹,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共有141萬人通過招錄機關資格審查,近90萬人實際參加考試,參考率約為85.5%,參加考試人數與錄用計劃數比例為40︰1。2014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共有152萬人通過招錄機關資格審查,實際參加考試人數為99萬,參考率約為88.5%,參加考試人數與錄用計劃數比例為51︰1。可見,2015年國考與2014年相比,報考人數、實際參加考試人數均有較大幅度下降,錄取比例相應有較大幅度上升。

同時,“扎堆”報名現象明顯減少。本次招考有3個職位報考比例超過2000︰1,比去年減少了7個﹔報考比例最高為2674︰1,比去年有較大幅度下降。

考生報名更趨理性

該負責人介紹,從今年報考情況看,考生報名日趨理性。他認為,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原因:一是職位條件設置更加合理。今年,招錄機關按要求對招考職位的描述更加具體,資格條件設置更加詳細,有些職位明確描述了工作性質、工作環境、工作地點和戶籍等,減少了考生盲目報考。二是考生變得更加理性。近幾年社會媒體對公務員職業的分析、報道增多,考生對公務員職業有了更進一步了解,跟風報名情況減少。三是報名紀律約束更加嚴格。考生的不誠信行為將被記入誠信檔案庫,報名注冊更加規范,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擠壓了隨意報考和試考的“水分”。

雷同試卷按違紀違規處理

11月30日上午,在北京服裝學院考點,記者見到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正在巡考。記者了解到,考試當天,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選派巡考人員,對全國31個省市46個考點城市進行巡考。

考場外,記者看到,公安、無線電管理等部門派出專門人員和設備在場外巡視、監控。

同時,考前各地加大綜合治理力度,消除各種風險和安全隱患。近日,上海市公安部門主動作為,重拳出擊,破獲打掉了一個專門針對2015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的網上兜售考試作弊器材的跨地域犯罪團伙,搗毀多個生產、銷售、維護相關器材的不法窩點,抓獲多名犯罪嫌疑人,繳獲大批非法器材,關閉了一批非法網站。

該負責人介紹,考試結束后將啟動雷同試卷甄別鑒定系統,對使用高科技設備作弊的行為進行篩查、認定和處理。對於認定為雷同試卷的,均按照違紀違規處理辦法,視情節輕重,分別給予取消考試資格且5年內或終身不得報考公務員等處理。

2014年,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共對330名考生進行違紀違規處理,其中,233人成績無效,93人5年內不得報考公務員,4人終身不得報考公務員。

記者從國家公務員局考錄司了解到,2015年1月上中旬將公布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分數線和第一批進入面試的人選名單。1月中旬,進行第一次調劑補充面試人選。2015年5月,將組織補充錄用公務員網上報名工作。(記者 李章軍)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