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中南大一學生狀告學校 校長贊其有維權意識

2014年11月28日15:5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 賀迎春)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簡稱“中南大”)大一學生小顧因不滿校方設置轉專業門檻,把學校告上了法庭。該校校長楊燦明今天在接受人民網訪談時表示,“這說明我校學生有維權意識。此案原告為外語學院大一學生,雖然她敗訴了,但其訴諸司法途徑來維護自身權利的勇氣值得贊賞。”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學生轉專業在大一下學期開學后進行。今年1月14日,校方發出《關於做好2013級普通本科學生調整修讀專業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該校規定,能獲批轉專業的學生控制在大一學生人數的5%。外國語學院大一學生小顧認為,校方的《通知》剝奪了自由求學的基本權利,請求法院判令撤銷。而法院認為,《通知》系履行教育自治權利的體現。小顧最終敗訴。

楊燦明表示,雖然此案涉及的學校有關學生調整專業規定,具有充分的依據,進行調整專業時程序上也做到了公平、公正、公開,但此案將促使學校改進學生教學管理、學籍管理等各項學生工作,如各項規定制定得不僅要符合上位法,且要更加合理,開展管理工作時要體現以人為本,更加注重維護學生應享有的權利,在程序上也要做到更加規范與公平。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章程確立了學生權利救濟機制,設立學生申訴委員會,負責處理學生與學校糾紛的申訴事宜。楊燦明指出,高校必須把法治作為解決校內矛盾和沖突的基本方式,建立一套便捷、公正、高效的糾紛解決機制。

“在校內發生的糾紛,我們注意不激化、不拖延,力求在校內化解矛盾,若無法解決則會引導當事人採用如仲裁、行政復議、訴訟等校外糾紛解決方式。”楊燦明說。

今天下午,楊燦明以“依法治校與法治中國建設”為題接受了人民網訪談。訪談中他表示,依法治校實際上是高校實施依法治國的重要體現,高校要全面推進依法治校,構建現代大學制度,自內而外推動依法治國建設。

(責編:賀迎春、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