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師德“紅線”持續發力還需多方努力

孫 強

2014年10月14日15:5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前不久,教育部剛剛發布了整頓師德的“紅七條”,要求嚴禁“對學生實施性騷擾或與學生發生不正當關系”。話音尚未落下,“頂風作案”者就出現了。四川美術學院退休副教授王小箭被曝在吃飯時對兩名女生“性騷擾”,遭到公眾譴責,並被學校予以嚴肅處理。

師德敗壞者得到嚴懲,師德“紅線”的作用得到彰顯,王小箭事件的嚴肅處理,將起到一個良好地警示作用。讓人們相信“紅七條”,絕不是漂亮的擺設,更不是寫在紙上的口號,而是言出必踐,令出必行的懲戒。

然而,我們也應該提高警惕,避免風頭過后,下一個“王小箭”又現身了。以往的實踐告訴我們,什麼事都是一開始時,轟轟烈烈,越到最后,就變得稀鬆平常,最后故態復萌,一切照舊。我想,這才是大家最擔心的,怕就怕,“紅七條”成為“一陣風”,承平日久,經不起時間的打磨,最后失去威懾力,成為“虛線”。因為這些年來,關於師德的禁令和規矩我們出台的並不在少數,但往往沒能嚴格執行,而成了具文,才讓師德敗壞者有空可鑽,心存僥幸。

因此,我們應該看到,雖然今天一個王小箭被處理了,但我們離崇尚師德、風清氣正的教育風尚還有距離。這就需要,我們大家一起努力,一方面,要保証我們的師德紅線持久“通電”,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時刻起到警示作用,讓師德敗壞者們不敢輕易觸碰“紅線”,觸碰者必將受到嚴懲﹔另一方面,要不斷提升教師們的師德素養,讓師德“紅線”成為師德底線。

對此,教育相關部門應加強教師師德教育、師德培訓,不斷提升教師的師德水平。學校要在績效考核中,突出師德作用,將師德放到首位,堅決實施教師師德“一票否決制”,不姑息任何一個師德失范者,要將師德細化到教學活動的每一個環節,並將師德考核落實,落細。我們的教師們更應該牢記“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職業操守,自覺加強自身修養,不斷提高自身師德水平。

隻有當教師的職業核心價值觀得以確立並被每一位教師自覺踐行時,我們的師德紅線才能真正見效。隻有當我們的教師,以身作則,身正示范,不斷的站在道德的高地,去引領整個社會道德風尚的時候,師德紅線的作用才能達到極致。

(作者為哲學博士,教育學者)

(責編:賀迎春、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