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苏将建设师德监督机制 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

2013年10月30日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将建设师德监督机制 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

  “江苏省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80万,每100个人中就有一位教师”。29日,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湘宁介绍了江苏师资队伍总体概况,对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的师德建设,其表示,将建立社会监督机制,采取“一票否决制”。

  杨湘宁介绍,江苏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4000所,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80万,按照江苏省常住人口7800万计算,每100个人中就有一位教师。总的来看,江苏省师资队伍建设是有显著成效的,且不少指标实现重要突破。

  然而,教育发展要以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则以师德为先。师德也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杨湘宁称,江苏在2011年便出台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切实解决当前师德突出问题的通知》中便分析了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教师存在的师德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要求。

  作为教育大省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师德师风建设?除了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责任意识,校长要亲自抓师德建设,还要制定约束机制,规范职业道德,以及宣传优秀教师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外,还将建立社会监督机制,杨湘宁透露:“即将实施的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中,师德师风是重要的督导内容之一。各地和各级各类学校也要面向社会设立师德举报投诉电话和师德信箱,主动接受学生、家长的监督,逐步建立师德师风建设的群众评价机制。坚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据了解,对于师德的“一票否决制”,江苏省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实行。

  常州市武进区自2003年便开始创新了师德的评价方式,开展“教育五评活动”即学生评教师、家长评学校、教师评校长、校长评机关、社会评教育,其中学生评教师便是通过无记名方式,包括评学教师师德、爱生、敬业、业务、廉洁等五方面,其中师德、爱生、廉洁均为教师年度考核不合格一票否决条款。

  南通市教育局师资处处长余宙告知,自2011年起,南通市便建立了科学的师德考核办法,在教师晋升、评优、考核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镇江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黄法祥介绍,镇江市在针对从事有偿家教等违反师德的老师,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取消评先评优资格、通报批评、解聘等处理,对存在严重师德问题的地区,学校实行“一票否决制”。(盛捷)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