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外華人砸金教子利大弊大? 孩子天性不容剝奪

白玉潔

2014年10月11日14: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外華人砸金教子利大弊大? 孩子天性不容剝奪

  “生子望成大器,養兒有待賢良”。望子成龍,自古是中國人對於孩子的期待。如今,這種觀念仍深深根植於國人心中。在海外,這樣的家長也隨處可見。

  排隊比拼重金教子

  近日,據美國《僑報》報道,洛杉磯一些華人家長為培養孩子,不惜重金讓孩子參加各種校外輔導班、特長班,最多竟讓孩子學習七八種技能。

  學生家長楊女士,為了讓兒子學習攝影攝像技術,買了全套的設備,包括高配置電腦、專業單反相機、無線折射閃光燈和拍廣告專用的弧形台版。為了幫助孩子汲取創作靈感,她還利用假期帶著兒子到中國各地旅游,拍攝名山大川、亭台樓閣。為了把孩子培養成一名專業人才,她已在各種特長班為孩子砸進去幾萬美元。

  無獨有偶,在澳大利亞悉尼,平時華人家長湊到一起,隻要提到孩子,好像唯一的話題就是補習班、精英班、精英中學。據當地媒體報道, 悉尼的補習班數目在過去10年內增長了300%, 這其中華人“貢獻” 很大。

  個中緣由五味雜陳

  從表面上看,華人如此重金、高壓培養子女是受了中國傳統觀念影響。但海外的華人父母也確有他們的難處。

  華人漂洋過海來到異國他鄉,千辛萬苦拿到“洋戶口”,並不代表被當地社會完全接納。為找尋安全感,華人父母對孩子的期待自然很高。

  攀比心理,也助長了華人砸金教子之風。華人社會中的愛攀比、講面子、父以子貴等風氣,在海外依舊濃厚。這種攀比炫耀,造成了父母之間對孩子期待值的“軍備競賽”。

  孩子天性不容剝奪

  華人父母這種揠苗助長的教育方式受到了外界的關注。

  悉尼大學榮譽教授Dianna Kenny認為,學生們利用課余時間補習將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這將影響到其身心的全面發展和提高。華裔父母的高期待和高壓力下的培養模式,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和自由。

  一個瑞典人如此評價,“他們雖然人在瑞典,但永遠不會是瑞典人,他們的孩子也是”,“在我們國家,你不可能看到10歲的孩子在周末學習或是請家教輔導。人們普遍認為,要是孩子生活在太大的壓力之下,他們童年時的快樂和靈感也就蕩然無存了”。

  他承認,許多華人的確很優秀,但他並不認同用錢和強壓“培養”孩子的方式,“像很多華裔一樣,他們可能會很優秀,但不會快樂”。(白玉潔)

(責編:董昕航(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