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考研“佔座亂相“令人堪憂

王傳合

2014年10月08日09:00    來源:湖南紅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學生考研“佔座亂相“令人堪憂

  雖然新學期剛開始,但駐濟高校的考研佔座大戰已經打得不可開交,搶座位、保座位幾乎成了一些學生每天的必修課,通宵排隊、惡語相向……為搶到一個座位,有的學生從同窗變成了“敵人”,提及考研佔座這件事,甚至有學生感嘆:別提考研佔座這事,一提全是“淚”。而在國慶期間,考研座位仍很忙,甚至有學生告訴記者,國慶節與考研生無關,保住佔好的座位才是王道。(10月6日新華網)

  原先隻知道乘坐公交車時,經常發生佔座、不讓座等不文明行為。對濟南高校因考研佔座的種種怪相,恐怕很多人聞所未聞。你看,為了保住一個座位,連板磚、鐵鏈、鐵絲都派上用場了。“考研佔座,請勿重佔,否則血拼”“重佔拼命”,看到這樣的用語,有誰能想象的到是同學之間的惡語相加、威脅恐嚇呢?

  應該說,濟南高校出現的考研“瘋狂佔座”現象令人堪憂。難道說,這就是未來的研究生所為嗎?如此的品德修養,將來如何能堪當重任,成為國家的棟梁之才?

  透過高校考研佔座現象,折射出的是大學生對待人生的態度,亦反映了其個人道德素養的缺失,以及自私、貪婪的個性特征。

  而這一切,除了學生自身存在的問題,學校、家庭、乃至全社會都有責任。尤其是高校,教育錯位、體制僵化、管理滯后等帶來的弊端顯而易見。特別是素質教育的缺失,以及忽視對大學生理想、信念教育等,導致大學生對人生的茫然。

  試想,一個沒有理想、信念喪失、自私自利的人,即使學問再高、本事再大,又有什麼用?那些今日能夠拿板磚、鐵鏈、鐵絲佔座,甚至不惜“血拼”“拼命”的大學生,有誰能相信,將來會成為無私奉獻、為國分憂的棟梁之才。

  看來,不能僅僅把佔座看作是大學生無關緊要的不良行為,其折射出的深層次的原因更須引起人們的警覺。學校、家庭、社會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通過加強對學生的培養教育,引導和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榮辱觀。讓當代大學生成為有著堅強的理想和信念、勇於擔當起社會責任的可造之材。隻有這樣,才能培養出更多的人才,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集聚更多的正能量。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