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對師德敗壞者切莫因數小而姑息

孫 強

2014年09月26日11:0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教育部對“依蘭教師索禮謾罵學生”一事進行了通報。通報指出,教師節期間,該校34名教師接受學生贈送的茶葉、水杯、剃須刀、籃球、服裝等各種禮品合計價值4084元,人均120.12元。通報對相關人員給予了不同處分,其中馮超群被撤銷教師資格,並清除出教師隊伍。(9月24日人民網)

讀罷,讓人稱快。然而有一點值得注意,這裡涉及的受禮數額比較小,可是,對當事教師的懲罰卻十分嚴厲,甚至是毫不留情。因此,有人不禁要問,數額這麼小,何必搞得如此興師動眾。其實,不然。教師索禮,其帶來的惡劣影響遠不是如此簡單。

表面上看,好像每位老師收受的禮品數額並不大,從法律上來說,也構不成犯罪。根據目前我國相關司法的解釋,教師、醫生等非國家工作人員,如果收受額度超過5000元就涉嫌受賄罪。顯然,這裡單從數額來看,還遠遠達不到受賄的程度。然而,從教師這一職業特點來看,其影響卻是十分惡劣的。由於教師特殊的角色,決定了為人師者應是德為人先,行為世范。因此,對教師的道德要求,要比一般人要高。教師不但傳承文明,傳授知識,更是在塑造學生的思想道德,正因為如此教師才被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因此,一旦師德出現問題,影響的不僅僅是教師隊伍的形象,更會危及孩子們健康心靈的成長。讓他們小小年紀就學會“送禮”、“行賄”,甚而走上邪路。

同時,我們不禁要問:一個師德低下的教師又怎能培養出道德高尚的學生呢?又怎麼能承擔起培養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接班人的神聖使命。因此,對於師德出現問題的教師,必須採取零容忍,堅決清理出教師隊伍。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目標。然而,辦人民滿意的教育,關鍵要看教師的師德素質和業務水平。若教師師德敗壞,品行不端,隻顧索取,不講奉獻,那怎麼能讓我們的人民滿意呢?

可見,索禮的數額雖小,可是對學生來說,對於整個教師群體來講,卻是影響深遠的。因為我們的對象是一群天真、純潔的“孩子”,你在他們身上播什麼“種子”,今后他們就可能發什麼“芽”。所以,教師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形象,不斷提升師德水平。因為,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給學生以深層次的、潛移默化的影響,都可能會影響其一生。

對此,古人常告誡我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對於教師而言,更是如此。千萬不要自以為是地認為禮物又不貴,收點又何妨?要知道,很多事情都是積小成大,從微至著,為一惡以至於萬惡。更不要理所應當地認為學生“孝敬”老師,乃是天經地義。尊師重教的確是我們的傳統,程門立雪也的確樹立了尊師的先范,但這些都不是“索禮”的理由。

近年來,國務院、教育部一再發文,要求“把師德建設作為考評學校工作和辦學質量的重要指標,對教師實行師德表現一票否決制。”如2012年國務院下發的《關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2013年教育部發布的《關於建立健全中小學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意見》,再到2014年,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嚴禁教師違規收受學生及家長禮品禮金等行為的規定》等文件,這些文件都對師德師風提出了硬性規定和剛性要求。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北師大師生座談時,也專門講到對道德敗壞、貪贓枉法的“害群之馬”,要堅決清除出教師隊伍,並依法進行懲處,對侵害學生的行為必須零容忍。

可以說,教育主管部門一向對師德高度重視,從未鬆懈過。然而,有些個別老師卻無視這些政策法規,肆意妄為,一再觸碰“師德紅線”。因此,對於這些師德敗壞者決不能手軟,要堅決果斷地“亮劍”,以儆效尤。惟其如此,才能淨化教師隊伍。

(作者為哲學博士、教育學者)

(責編:賀迎春、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