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紀念孔子:向“傳統”要“現代”

2014年09月25日09:0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紀念孔子:向“傳統”要“現代”

  文化總是基於當時的時代背景而產生和發展。賦予傳統文化新的內涵,不是簡單的揚棄﹔構建新的文化價值體系,不能以工具論為方法。

  9月24日至28日,國際儒學聯合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孔子基金會共同舉辦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系列活動。24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會並發表講話。習近平指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可以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啟迪,可以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也可以為道德建設提供有益啟發。對傳統文化中適合於調理社會關系和鼓勵人們向上向善的內容,要結合時代條件加以繼承和發揚,賦予其新的涵義。

  國家最高領導人出席孔子誕辰紀念活動,不僅表明對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高度尊重和認同,也凸現出繼承和發揚優秀傳統文化,創建具有時代特征的價值體系和人文精神,拓展國家治理現代化路徑的重大命題。

  中國傳統文化之於當代的價值,首先在於集中體現著中國的民族性特色和最本初的文化基因。不對傳統文化有深刻認知,就無以對今天的“中國特色”作出最真切的解讀和闡釋,就無以尋找到今天文化建設的本源。

  其次,傳統文化提供著共同體認同的“黏性”。多元化、多樣性的中國,既應是具有政治認同、經濟協同的統一體,還應是能夠遵循文化底線構筑的基本價值觀的統一體。優秀傳統文化既是融合傳統性與現代性的出發點,也是融合共同體內部文化差異性的出發點。

  再次,傳統文化的優秀部分,本身就為今天和今后面臨的各種挑戰提供了可能的解決方案。比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親仁善鄰,國之寶也”對於當代國際社會的和平發展仍具有借鑒意義﹔比如,“以民為本”、“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等也足可為今天中國的執政和改革開放提供思維動能。習近平在講話中多次引用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格言名句以對照今天的現實,這些格言名句足以表明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

  文化總是基於當時的時代背景而產生和發展。賦予傳統文化新的內涵,不是簡單的揚棄﹔構建新的文化價值體系,不能以工具論為方法。習近平總結儒家的發展時指出,儒家與其他思想既對立又統一,既相互競爭又相互借鑒、順應歷史不斷發展更新、堅持經世致用發揮教化功能,是其長期居於主導地位的原因所在。這提醒我們,開創一個開放的思想建設環境,順應歷史潮流,始終具有現實關懷,是構建當代文化價值體系的必備前提。

  中國既有傳統文化的豐富營養,也有當代文化發展的巨大空間。按照歷史提供的規律,打通文化繁榮路徑,推動現代化治理,就是對孔子及其他中國傳統文化集大成者最好的紀念,也是當代中國應該給予自己和世界的最好產品。

(責編:趙英梓、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