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曲阜师大前校长:改名“孔子大学”还在路上

2014年11月21日16: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贺迎春)孔子故里曲阜师范大学欲改名为“孔子大学”一事曾引广泛关注。今日上午,曲阜师范大学前校长、国学院院长傅永聚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确实有改名这件事,也启动一两年了,但是还没有改成,“还在路上”。

傅永聚说,教育部有规定不以人名为大学的名字,“但其实孔子不是人名,孔丘才是人名,孔子是文化的符号,代表中国文化。不知道什么考量,现在没有办成。但是我们全校都是对改成孔子大学都有很高的期待,几万人、几代人的一种期许。”

据傅永聚介绍,已故的孔子第77代嫡孙、“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孔德成先生,曾给曲阜师范大学题了一尺见方的四个大字“孔子大学”,放在学校,“他对我们办孔子大学是支持的,认可的。”

傅永聚表示,山东省政府也极支持改名的设想,曾经多次与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沟通。“关于同意将曲阜师范大学更名为孔子大学的函,省政府同意了,报给教育部,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做成。”

“改成孔子大学有这么几个有利条件,第一,有很丰厚的积淀,关于儒学研究的历史久远、学统不断;第二,身处孔子故乡。这是别人无法替代的。其实,我们已经把孔子大学这个名用专利保护起来了,别人不能申请了。”傅永聚说。

据悉,曲阜师范大学注重依托孔子故里独特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在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形成特色优势。拥有山东省高校首家国学院,承担山东省省属高校迄今为止唯一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在加拿大、韩国设立了孔子学院,在传统文化教育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