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生相約跳樓生命不該如此單薄

姜泓冰

2014年09月24日07:4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學生相約跳樓生命不該如此單薄

  讓所有孩子都能快樂生長,並且找到在生活中最為合適而快樂的位置,而不是用一把尺子丈量所有生命。

  花季雨季。很多年前我們用這美好的詞語來稱呼十五六歲,人生剛剛開始綻放美麗、獨特風姿的青春期。美好,詩意,卻依然帶著青澀,敏感而脆弱。

  就是在這樣的時候,生命有時會狂妄自信地以為,整個世界注定都會在自己的腳下匍匐改變,有時卻又經不起哪怕一點點的委屈與摧折,情願付出最慘烈的代價,為了成年人看起來不值一提的某個原因。

  悲劇又一次這樣上演。9月22日,湖南臨澧一中,兩名高一學生從學校學生宿舍樓墜地死亡。據媒體報道,“砰砰”兩聲巨響,讓很多將睡的孩子同時驚起。

  事件原因很容易就查明。兩個男孩在當晚自習時已分別寫下遺書,還曾向同宿舍同學透露自殺的想法,多名同學在他們坐上宿舍陽台時曾經勸阻,卻沒有動搖他們縱身一躍結束生命的決心——一切隻因“不堪學習壓力”。

  從新聞報道看,這是兩個農村學生。高中能夠進入縣一中,原本大抵是成績不錯的。但升入新的群體,面對新的知識體系,在中國的教育中間,最為顯著的一點是,要產生一組新的優劣排名,有人成“霸”,也有人變成“渣”。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孩子也許很難想象,為什麼有人只是因為“學習成績與家長、自己的期望值落差較大”,就會厭世,乃至“相約自殺”。成績之“渣”,並不該意味著你的整個人生,就此也成了“渣”呀?

  然而,這卻正是多年來中國教育的重要特征之一:所有被列為可教之材或有望成功的孩子,自四五歲至二十來歲,生命中絕大多數時間所圍繞的核心,不是成長,甚至也不是學習,而是考試、分數、名次。隻有有了好分數、讀了名校,其他興趣特長才會被看見,“素質教育”才能持續不廢,生命也才得以被尊重。

  很少有哪個民族像我們一樣,不惜犧牲全家的生活水平而投入到一個孩子的讀書求學中,也沒有哪個民族會將一家人未來生活的憧憬與改變,系於一個孩子的考試、進重點中學或大學。這樣巨大的投入與單一的期冀,或許會促人成功,對於一個人的成長而言,卻很難有自由和快樂。這樣成長起來的生命,很難會有心靈的豐盛與自在,多的是失去了笑容的單薄與蒼白。

  中國教育的確需要改革。但這改革並不能止於讓多少西部與農村學子進入清華和北大。要改掉的,正是這樣“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觀念貽害。讓所有孩子都能快樂生長,並且找到在生活中最為合適而快樂的位置,而不是用一把尺子丈量所有生命。除了分數之外,讓他們看到更多通往美好明天的道路,讓那些不能成為“學霸”的孩子,也有自己的“霸氣”,而不是就此“渣”下去,甚至消逝。這才是教育之道,也是讓“花季墜亡”的新聞少些再少些的根本。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