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新政也在考驗“招生智慧”

2014年09月22日09:03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校:新政也在考驗“招生智慧”

上海深化高考綜合改革實施方案出台后,高校的招生將相應做出哪些變化?這成為考生、家長關注的焦點。昨天,記者從復旦大學、上海交大、上海大學、上海理工大學、上海紐約大學等高校獲悉,各個高校將根據新方案,進一步探索招生制度。

部分高校招生負責人表示,高考改革給了高校和學生更加多元的選擇,為高校科學選拔人才奠定了基礎,促進了招生培養的一體化,同時也更加考驗大學的“招生智慧”。

促進招生培養一體化

上海交通大學招生辦常務副主任鄭益慧認為,高考改革助力復合型人才培養,尤其是2017年起,高考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成績和3門學生自主選擇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科目成績構成,對考生來說,可根據報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長來選擇,高校則可根據辦學特色和定位,以及不同學科專業人才培養需要,提出對考生科目的要求,這在一定程度上為高校科學選拔人才奠定了基礎,有利於學校對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培養,對高校的招生培養一體化會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

“上海交通大學自2014年起實施了致遠榮譽計劃,招收各學科優異學生,組織高水平教授開設榮譽課程和榮譽研討課程,學生有機會參與前沿性研究課題並發表學術論文,並成長為具有批判思維、知識整合能力、溝通協作能力、多元文化理解力和全球化視野的創新型領袖人才。上海交大還試點進行了工科試驗班類招生,選拔對大工程學科有強烈興趣,具有創新和發展潛質的學生,聯合多個學院,融合多個優勢工程學科培養應對市場需求的多學科交叉復合型人才,在工科平台培養體系下形成的知識結構和工程能力讓學生在未來更容易找到個人的專業興趣、更容易融入創新的技術領域、更好滿足未來全球化的復合型工程人才需求。因此,本次公布方案中關於科目設置的改革,對高校的招生和培養都具有一定的積極意義。”

對本次公布方案中關於科目設置的改革,原上海大學分管招生就業的副校長葉志明認為,這給了高校和學生更加多元的選擇。因為學校從原來被動地“考什麼、招什麼”變成現在可以選擇多種科目的組合成績來選才。不過,他表示,這也在挑戰高校的“招生智慧”,“學校固然可以提招生要求,但是要求提得不科學不合理,滿足條件的學生就很少,或者學生可能不買賬。”葉志明認為,這就倒逼學校想清楚,要選擇什麼樣的人才,以及如何選擇。

中學和大學銜接更通暢

作為在高等教育領域深耕多年的專家,葉志明表示,改革新政令他印象最為深刻的方案之一,就是取消文理分科。葉志明一向不贊同文理分科。“教育要培養的是一個擁有全面知識和綜合思維的人,而且思維方式的缺陷,可能造成日后進入社會看待問題的片面和過激。”葉志明認為,原本文理分科的機制下,學生不一定按照興趣來選擇,其中也不免存在功利性和偷懶的心理。而大學推行通識教育多年,遇到的一大難點就是高中文理分科,學生知識面太窄。“現在文理不分科,中學和大學的銜接就通暢多了”。

對於有些家長和學生擔心,文理不分科會導致學業負擔加重,葉志明表示,負擔輕重不是考試科目的數量來決定的,“如果有一天高考改成一門科目,但是這門科目的考試做到極致,學生得卯足勁去應付,你說負擔是輕了還是重了?”

[熱議]

高考綜改有利於科學選拔人才

高考科目選擇對科學選拔人才具有一定積極意義,根據此次改革方案,上海交大本著公平公正的原則,將在自主招生領域進一步探索實施改革,比如在面試選拔方面,學校會積極探討、逐步設立招生官制度,建立一支高素質的、穩定的招生官團隊,不斷提升面試選拔的水平。同時,將在原有招生制度體系建設的基礎上,結合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要求,建立一套完整的招生制度保障體系,使得招生工作更加公平公正、科學規范。

——上海交通大學招生辦常務副主任鄭益慧

高考制度的改革,更有利於上海紐約大學招生理念的體現。“仔細看看招生考試改革的方案,上海紐約大學的招生選拔與這些原則和理念是相一致的。比如上海紐約大學的“校園日活動”更關注學生對新事物的敏感性、創新意識、團隊合作能力、社會責任感、價值取向等綜合素質的評價。”

——上海紐約大學校長俞立中(林穎穎 董川峰 楊育才)

(責編:呂春妍(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