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改革讓“選擇”成為必答題

江 南

2014年09月22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習慣於“被指定”“被設計”狀態的青年學子,需要在學習自主設計、自我管理的路途中,走向自我完善、自主成熟。這無疑是高考之外更重要的考題

隨著上海、浙江這兩個全國試點省市分別公布高考綜合改革實施方案,“自主選擇”這個關鍵詞,不斷激蕩著大眾的注意力。

從兩地的新高考方案來看,不論是考生和高校,雙向的選擇空間普遍增大了。學生在選考什麼科目、考幾次、用哪次成績等方面,有了前所未有的選擇權。高校在招生模式、選拔標准、專業選考科目范圍等方面,有了更大的自主權。以浙江為例,今后選考科目可以“七選三”,排列組合起來就有了35種不同的選擇。因此有種形象的說法,高考綜合改革推開后,“套餐”變成了“自助餐”。

高考綜合改革的兩頭,分別連接著基礎教育、高等教育的改革發展。“課改”“考改”作為一個整體系統,互為支撐,互為促進。在不斷擴大自主選擇權的過程中,不斷趨近“好的教育”。

選擇權多了,選擇范圍也大了,但是,教育新常態下,如何做好“選擇”這道題,無論是學生、家長還是學校,都還需不斷學習、適應。

對學生來說,從“選課”到“選考”,再到“選專業”“選學校”,依據什麼來選擇?貼近興趣、匹配能力,是不少教育專家和教育工作者給出的建議。從興趣導向出發,把興趣與學習目標和學習動力、職業規劃和事業追求綁定在一起,選其所好、選其所長。“樂此”,方可“不疲”。

可惜時下青年學生當中,不乏“選擇困難症”“選擇依賴症”“選擇盲目症”的問題。奔走於各類“興趣班”的學生不少,真正了解自身興趣所在的恐怕為數不眾。

一位資深的重點中學校長就感嘆,應試教育模式和以往的考試制度下,很多學生以總分最大化為目標,考前死記硬背,或許高考得了高分,但卻不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麼、適合什麼樣的專業,甚至到了大學,許多學生還不知道如何選擇課程、如何探究性學習。

另一位干了10多年招生工作的大學老師頗有感觸:每年招生咨詢,“主力軍”大都是家長,自己來咨詢的學生反而很少見。有的家長還愛大包大攬拿主意,“反正孩子什麼都不懂,考完就出去玩了”。而家長們問得最多的問題,是分數夠不夠?學校“王牌專業”是什麼?就業前景怎麼樣?這位老師也總是一遍遍建議家長,專業無好壞之分,選擇無對錯之別,關鍵是學生要做出合適自己的選擇,“放手讓孩子真正自己選擇一次”,很多老師提醒。

一些中學已經相繼開出“高中生生涯規劃發展”“職業體驗”等選修課,讓學生在高一就開始規劃大學學什麼專業,今后向什麼職業方向發展。還有學校為高一新生進行“職業興趣測試”,幫助學生了解自身的職業傾向,進而打通學校學習和職業學習之間的“隔膜”。今年高考前夕,浙江大學120多個專業的120多位教授共同撰寫了一本《教授帶你“逛”專業》,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介紹專業並給出建議,為面臨選擇的未來大學生提供一份易懂實用、信息權威的大學專業“說明書”。

習慣於“被指定”“被設計”狀態的那些青年學子,是時候探尋一番,自身的興趣何在,如何把興趣轉變成學科優勢、職業興趣和事業追求。在學習自主設計、自我管理的路途中,走向自我完善、自主成熟,這無疑是高考之外更重要的考題。

(作者為本報浙江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22日 05 版)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