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海高考改革新方案詳解

2014年09月19日18:4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趙英梓)上海市是全國兩個高校考試招生制度綜合改革試點省市之一。《上海市深化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 (下簡稱“方案”)正式公開發布。根據《方案》,2017年起高考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必考科目成績和學生自選考試科目成績構成,作為高等學校錄取的基本依據。高考成績總分滿分660分,其中,語數外語每門滿分150分,3門自選考試科目每門滿分70分。 就考生和家長關心的問題,記者進行了整理。

考試篇

考試科目調整:3門必考+3門選考科目

2017年起,上海統一高考科目調整3門必考科目加3門學生自選考試科目,不分文理。統一考試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學生自選考試科目是由學生根據報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長,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命科學等6門科目中自主選擇3門科目。

外語考試有什麼變化?一年考兩次取較好成績計入總分

2017年起,外語考試一年舉行兩次,考試時間安排除每年6月外另安排一次在每年1月。高中生最多參加兩次外語考試,可選擇其中較好的一次成績計入高考總分。另外,外語考試將包括筆試和聽說測試,引導外語教學注重應用能力的培養。

高考滿分是多少?滿分660分

2017年起高考成績總分滿分660分。其中,語文、數學、外語每門滿分150分,3門自主選擇的等級性考試科目每門滿分70分。自主選擇的等級性考試科目成績在計入高考總分時,由五等細化為A+、A、B+、B、B-、C+、C、C-、D+、D、E共11級,其中,A+為滿分70分,E計40分。相鄰兩級之間的分差均為3分。

如何實施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評價方式

分類考試是指高職院校的考試招生與普通高校考試招生相對分開,採取“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評價方式進行。

高職院校考試招生中,除文化素質考試外,更加注重職業技能考核。為增強專科高職院校分類招生的吸引力,這次改革鼓勵專科高職院校把特色專業招生和主要招生計劃安排在統一高考之前,作為專科高職院校招生的主渠道。在本市專科層次依法自主招生中,率先探索學生多次選擇、被多所院校錄取的方式。

報考專科如何記成績?隻計語數外成績

僅報考專科高職志願的學生,隻計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成績。專科高職依據統一高考成績進行錄取。

招生篇

高校錄取學生依據?高考成績並參考高中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

2017年起,根據國家要求,普通本科院校依據語文、數學、外語3門必考科目成績和學生自主選擇的3門科目成績,參考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進行錄取。

“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是什麼?

自主招生有何變化?自主招生安排在統一高考以后進行

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統一高考以后進行。申請學生要參加全國統一高考,達到相應要求,接受報考高校的考核。同時,試點高校合理確定考核內容,不得採用聯考方式或組織專門培訓。上海市教委表示,相關高校依據高考成績和學校自主考核情況,並參考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和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選拔具有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的優秀學生。高校要規范並公開自主招生辦法、考核程序和錄取結果。

高考加分政策有何變化?取消體育藝術特長生高考加分

根據國家統一部署,大幅減少、嚴格控制高考加分項目,2015年起,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確有必要保留的加分項目,合理設置加分分值,並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執行。抓緊出台上海規范各類考試加分項目辦法,逐步將高考加分的激勵導向功能轉移至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之中。

上海高考改革時間表

2014年,啟動上海高考綜合改革﹔進一步完善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建立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修訂完善高中課程標准和課程計劃。

2015年,春季考試面向高中應屆生開放﹔推行一個學生可以被兩所高校錄取的辦法﹔新一輪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開考﹔建立中等職業教育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

2016年,合並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

2017年,整體實施新的高考方案﹔推動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在自主招生等環節中開始使用。

2018年,中等職業教育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在高校招生錄取中應用。

2020年,初步構建高等學校考試招生制度。

相關新聞:

浙江高考改革方案發布 考生和家長七個“必知” 

(責編:趙英梓、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