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行測

2014甘肅公務員考試行測:論圖推中的形似與形異

2014年09月16日08:52        手機看新聞

公務員考試行測中,圖形推理屬於常見題型,不僅考驗你的眼力,更考驗你的智商,老師在此就將這類題型進行詳解。

圖形推理部分包括以下兩種不同的題型:

例1: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擇最合適的一個填入問號處,使之呈現一定的規律性:

例2: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擇最合適的一個填入問號處,使之呈現一定的規律性:

通過以上兩個題目我們可以看到例1中所給的圖形都是由5個白圈和4個黑圈共9個組成的,其相似度很高,這就是形似題型﹔而例2圖形的組成元素、擺放位置等均不相同,這是形異題型。對於形似與形異我們的解題思路是有所區別的。接下來我們看一下具體的作答思路。

1.形似題型

對於形似題型,我們往往從圖形移動、圖形旋轉、圖形翻轉、組合疊加等方面進行考慮,譬如例1中,我們明顯能夠看到4個黑圈所組成的是一個大寫字母Y,從最開始的開口向下,每次都是逆時針旋轉45度,所以答案為B。此題考查的就是形似題型中的旋轉。

2.形異題型

對於形異題型我們要從數數的角度來解答,包括數點、線、面、角等。譬如例2,所給圖形各不相同,而且都是由兩部分組成的,所以答案為C。

再通過幾個練習題鞏固一下:

例3: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擇最合適的一個填入問號處,使之呈現一定的規律性:

答案:C

解析:明顯可知該題屬於形似題型,不同的是兩條短豎線的位置在不停地發生變化,考查的是移動。豎直的那條短線按照順時針每次移動一格、橫線按照每次逆時針移動一格進行規律移動,所以結合二者答案為C。

例4.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擇最合適的一個填入問號處,使之呈現一定的規律性:

答案:C

解析:圖形相似度不高,所以是數量型的題目,從第一圖形有三個三角形、第二個圖形有四個三角形,以此類推,問號處是第六個,因此應該有八個三角形,四個選項中隻有C符合,因此選C。

老師認為,不管是形似還是形異,圖形推理題的關鍵就在於掌握解題規律,然后多做練習,提高圖形敏感度。圖形推理在公務員考試中雖然題量不多,難度也不是很大,但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這個題型是考生們的必爭之地。希望各位考生能夠完全掌握這一類題型,真正做到秒殺!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董昕航(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