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讓優秀鄉村教師“留得住”要從源頭想辦法

汪 明

2014年09月10日16:1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人民網刊發的一封“優秀的鄉校成了城市學校的‘教師培訓基地’,正常嗎?”的教師來信,再次將人們的目光聚焦於鄉村教師群體。如何讓優秀的鄉村教師能夠“留得住”,不僅是事關鄉村教育的大事,也是事關中國教育的大事。

長期以來,城鄉二元結構導致我國城鄉生活環境、學校條件、教師待遇存在較大差異,優秀鄉村教師源源不斷地從鄉村流向城市,從條件艱苦地區流向相對發達地區,似乎已經成為一種常態。這種看似正常的人才流動,其中所蘊藏的危機以及對鄉村教育的沖擊不可小視。讓優秀鄉村教師真正能夠“留得住”,需要從源頭上想辦法、找出路。人們常說,要想留住優秀人才,關鍵是要“感情留人、事業留人、待遇留人”,對於鄉村教師而言,又何嘗不是如此?

要想留住優秀鄉村教師,應當讓他們在生活上有滿足感。針對鄉村教師工資低、待遇差的現實,教育部、財政部於2013年9月出台了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決定對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義務教育鄉、村學校和教學點工作的教師給予生活補助,政策實施一年多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應當看到,鄉村教師工資低、待遇差在全國農村是一個普遍現象,因此,這一政策的覆蓋面應當逐步擴大。改善鄉村教師待遇從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做起,要逐步擴展到其他貧困地區,再進一步擴展到所有農村地區。同時,要進一步提高補助標准。改善鄉村教師待遇,不能過分看重它的象征意義,不能小修小補,制定的補助標准要真正能夠讓鄉村教師的生活有實質性改善。雖然實現這個目標需要時間,但必須一步一步向前推進。讓人欣喜的是,湖南瀘溪等地通過大力改善鄉村教師待遇,使鄉村教師職業吸引力明顯增強,鄉村教師收入水平高於城鎮教師收入水平,城鎮教師申請赴鄉村任教的情形逐步開始出現,優秀鄉村教師“留得住”在當地已不再是一種奢望。

要想留住優秀鄉村教師,應當讓他們在事業上有成就感。目前大部分鄉村教師教學任務重、工作強度大,在忙於日常教育教學工作的同時,如何讓他們看到個人成長的前景和希望至關重要。相對於城市教師,目前鄉村教師的培訓進修機會少、職稱晉升難度大,個人成長和進步的空間較為有限,這也是優秀鄉村教師留不住的一個重要原因。從政策層面看,應當為鄉村教師的培訓進修、職稱晉升提供一定傾斜,這不僅是留住優秀鄉村教師的現實需要,也是提高鄉村學校教育教學水平的迫切要求。

要想留住優秀鄉村教師,應當讓他們在情感上有歸屬感。“以情留人”並非一句空話,給優秀鄉村教師更多人文關懷和應有尊重,才能使他們更加安心工作。在我國廣大鄉村地區,“一人一校”,一個教師教幾個學生的情況並不少見,這些教師之所以能夠選擇“堅守”,很大程度上源於他們對鄉村、對孩子的一份朴素情感。要想留住優秀鄉村教師,要想讓他們對鄉村有一份真切的歸屬感,需要地方政府、相關部門和鄉村學校給予他們更多關心和照顧,幫助他們解決在周轉房、醫療、交通、子女就學等方面所面臨的困難,切實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

對待優秀鄉村教師的流出,簡單阻止可能不是一種根本的解決之策。當前亟須做的是,繼續為鄉村學校引進優秀人才開辟各種渠道,讓優秀人才“進得來”﹔同時還要多管齊下為他們安心工作提供保障,讓優秀鄉村教師“留得住”。在這些方面,既要有相應的政策傾斜,還需要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門和鄉村學校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作者系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基礎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責編:賀迎春、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