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馬懷德:依法治校可將“五講”變“六講”

2014年08月26日18:1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賀迎春 實習生田暢)“依法治校對學校來講不是一個口號,不是喊一喊這個口號就能做到依法治校的,我們過去叫‘五講、四美、三熱愛’,可以不可以有 ‘六講’呢?”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今日下午在接受人民網訪談時提出了依法治校的“六講”————講規則、講理性、講程序、講責任、講誠信、講公開。

馬懷德認為,依法治校首先要講規則。大學的治理從校長、黨委書記到一般的中層干部,再到教師、學生,大家都要講規矩,按規則辦事,這個規則既要符合國家的法律法規,也要符合教育部的規章制度、大學的章程規定以及大學內部的各項准則。大家統一按規則辦事則會減少很多矛盾,化解很多問題。

其次要講理性,大學的管理跟社會的管理、機關的管理有一定的區別。其因辦學自主權,自由裁量余地很大,所以這個時候更需要大學治理者們注重自己行使權力的理性化水准,也就是保持理性,合理公正的行使權力,不能畸輕畸重、反復無常,做出不利於師生的行為。

馬懷德在訪談中同時表示大學的治理跟國家的治理一樣,規則本身的核心內容就是程序,所以說我們做任何事情,比如開除學生、給老師處分,或者組織各項職稱評審活動,都應該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大學章程以及規則所確立的步驟、方式、方法、順序時限,用這些要素來行使權力、履行職責,所以程序意識很重要。

“大學是民事法律主體,校長是法定代表人,所以民事主體不僅要對外承擔法律責任的,也要對內承擔老師和學生的法律責任。這個責任是多方面的,有刑事、民事、行政等,所以時時刻刻要意識到自己是有責任的,這個責任是不能推卸,也不能隨意放棄的。”馬懷德說。

大學的作用是什麼?馬懷德認為大學的作用是教書育人、培養下一代,因此管理中更應強調誠信。人們往往說社會要講誠信,要建設誠信社會,首先誠信社會應該從大學做起。大學的規則,大學所有的行為、決定,都應該是有誠信的,也就是說,要保証相對人的可信賴利益、可期待利益,不能出爾反爾、反復無常,有承諾就要兌現,所以大學的治理要講誠信。

馬懷德還強調了講公開的重要性。他說“現在強調陽光、信息公開,教育部專門制定了高等學校信息公開辦法,明確規定了十大類50條信息公開的清單,這涉及到人事、財務、收費、教學、學生管理、學風建設等等很多方面,也就是說大學的管理要建立在公開的基礎上,讓社會、百姓、學生知道你這個大學到底有哪些權力,這樣既便於社會對大學進行監督,也便於大學對社會有個交代。最重要的是通過校務公開、信息公開增強大學管理的透明度,提高大學管理的水平,所以說講公開也是依法治校的一個重點。”

(責編:李小琳、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