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張堯學:中國高校存在十大問題 需處理好十大關系

2014年08月26日13:4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記者 趙光霞) 由人民網主辦的全國首屆高校校長論壇今日在北京舉行。中南大學校長張堯學在校長論壇環節就“大學的創新發展如何體現”主題發言時表示,中國高等教育現在面臨十大問題,需要處理好十大關系。

張堯學說,培養大學生,到底是培養大學生什麼?“現在都講大學生創新,昨天發表在光明日報採訪我的文章就叫《我們現在先不談創新》,我不是不談創新,我認為創新是人內心的一種激情迸發,不是說你想創新就能創新,關鍵是你的身體、你的血液裡有創新的激情。我理解創新很簡單,創新就是把事情做得更好一點。但是我覺得中國絕大多數人不是做得更好一點,中國絕大多數人做事情都很馬虎,不認真。所以我覺得首先是應該把事情做好,做得認真一點。”

張堯學表示,現在中國大學提綜合改革是對的,中國高等教育現在面臨十大問題。第一個大問題,中國的大學是在計劃和市場之間走鋼絲,在夾縫中求生存和發展。這種體制是根本不可能有大的創新的﹔第二個問題,中國的大學教育仍然是應試教育為主,哪怕是博士生寫論文,也是為了考試時的應付,為了拿到學位而寫論文,並不是為了創新而寫論文﹔第三,中國大學的價值涵蓋和價值標准發生了嚴重偏離,並不是圍繞人的幸福和快樂而上大學,也並不是為了讓人類更好地可持續發展而上大學,而是為了票子、房子,為了找漂亮老婆而上大學﹔第四,中國大學行政化趨勢越來越嚴重,政府對大學的管理不是越來越少,行政化不是大學本身的問題而是政府的問題,政府對大學的管理是越來越多﹔第五,教育的地位越來越低下,口頭上重視,實際上不重視﹔第六,中國大學的師資水平盡管引進了很多國外的,但是水平低的仍然佔很大的多數﹔第七,對高等教育的投入仍然嚴重不足,而且還有一種假象,認為給中國高校錢多了﹔第八,中國高校的管理水平低下、落后,不講規則、不講程序的現象比比皆是﹔第九,對教育規律的把握不准,缺少學術自由和學術民主﹔第十,中國高等教育的改革至今為止缺少明確的改革路線圖和目標。

另外,張堯學認為,十個關系,如果不處理好,創新也是搞不了的。第一,中國高校書記和校長至今的關系沒有理順﹔第二,中國高校學校和學院的關系至今沒有理順﹔第三,中國高校管理和學術的關系至今沒有理順﹔第四,中國高校學科與教學和科研的關系至今沒有理順﹔第五中國高校學生、教師和管理的關系至今沒有理順﹔第六,中國高校到底是給人多給點錢,還是給設備多給點錢,這是以人為本的理念與條件投入的關系沒有理順,我們的錢大部分拿來以后都想買設備,但是不想漲工資﹔第七,精益求精與創新的關系沒有理順﹔第八,價值塑造與知識能力培養的關系沒有理順﹔第九,講規則、講法與學術自由或學術民主的關系沒有理順﹔第十,國家需求與學校和個人發展的關系沒有理順。這十個關系不理順,我們的改革、我們的創新是很有問題的。

(責編:趙越(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