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施建軍:高校國際化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2014年08月25日21:3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申寧 實習生 楊晨) 對外經貿大學校長施建軍在今天下午舉行的人民網首屆高校校長論壇表示,國際化是對外經貿大學的立校之本、特色之源、發展之路。該校用五年時間建立了十條高校國際化的標准。

這十條標准分別是:

第一、學科建設的國際比較和國際認証。建立有話語權、有影響力的學科國際認証制度。

第二、重視國際之間科學研究、交流與合作大學的水平數量和質量。

第三、海外論文發表代表了高校的國際化、影響力和話語權。

第四、引進海歸教授、海外博士以及外教的數量和質量。這一個指標非常反映高校的國際化的能力和質量。

第五、大學畢業生出國深造的比例。對外經貿大學2014年的本科生出國的比例達到31.8%,近三分之一的大學畢業生出國繼續深造,充分反映出學生培養的國際化的導向和目標。

第六、在校生海外學習的經歷。2014年,對外經貿大學已經有12%-15%的在校生赴海外學習,他認為學生的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跨文化的教育能力是衡量高校國際化的重要指標。

第七、國際會議的數量。國際會議是國際話語權、國際交流的一種形式和舞台,對外經貿大學每年大概召開30個國際會議,並邀請國際上有影響力的專家參加。

第八、海外留學生的數量和比例。對外經貿大學有來自127個國家、3180名外籍留學生在校學習,佔到全校本科生的18%。

第九、大學漢語國際推廣的能力和要求。目前,對外經貿大學有八個孔子學院,該校還將繼續通過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進一步增強漢語的世界推廣能力。

第十、人才培養國際化。包括引進的教材、教法、教學研究。對外經貿大學歷時三年,開辦了暑期學校,本校學生不出國就可以享受四千多個學生參加的暑期學校,全部由外教任教。他們的教學理念、教材和教法對於我們傳統的教學方法是一個很大的沖擊,比如慕課課程、翻轉課堂,這些理念都在中外文化教學理念過程中進行碰撞,真正實現了本土的國際化。

針對目前發展迅猛的“慕課”,施建軍認為該模式並不能取代現有“圍牆式”的高校教育,國際化和人才流失不矛盾,而是互補性的融合。“慕課”的開發相當於網店和實體店,不能因為網店開通了,就要關閉實體店。國際化是國際上所有大學共同追求的目標,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