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军:以就业的质量作为精品大学的标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施建军:以就业的质量作为精品大学的标准

2013年05月17日15:2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郝孟佳 熊旭)昨天,昨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直保持98%、99%左右的就业率,学校的三大就业指标在全国是领先的。

施建军说,学校的三大指标在全国是领先的,一是学生的就业满意率,一是就业单位对就业人员的满意率,一是学生的毕业薪水。这三个指标,在全国保持前几位的竞争优势,这是很不容易的。说明我们培养的方式、培养的规格、培养的人才,是适应中国国际市场开拓需求的。所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直在就业市场上保持着活力。

施建军介绍,对外经贸大学的就业指导中心,在学生进校之初就给予指导,帮助学生在进校时就开始设计自己的未来之路,按照科学培养和就业这两个方向,二分之一的学生选择了出国深造和读研深造,二分之一的学生选择就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针对学生的选择,区别学生的科学素质和专业技能素质,实现不同方向的培养,实现了学生在二三年级进行分流,一部分学生增加科学素养,增加科研能力的知识,为继续深造提供基础;一部分学生增加动手性、技能性、实践性,走向就业市场,和就业市场接轨。施建军说,这两个方面我们要继续加强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改革,能更加适应人才市场的需求。

“教育的本质就是因材施教,我们不拔苗助长,但是也不浪费人才。”施建军表示,创办精品大学,应该从家长和学生的期望出发,创建区别于大众化教育的人才培养,以就业的质量作为精品大学的标准。成才不一定非要当科学家,人应该各尽其才,把自己的才能发挥出来,所以学生培养就是个性化才能,个性化培养,使每个学生的才能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责编:郝孟佳、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