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秦亞青:高校國際化已經發生了本質的變化

2014年08月25日21:2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申寧 實習生 唐超男) 由人民網主辦的全國首屆高校校長論壇今日在北京舉行。外交學院書記秦亞青在就“高校國際化應有哪些標准”主題發言時表示,“外交學院不搞國際化是不行的。我們不可想象,一個國家的外交官沒有國際視野。”

秦亞青表示,國際化是培養有國際視野的學生,有全球視野的學生。這一點是外交學院在整個培養過程之中是非常強調的。國際視野要包含幾個重要元素:尊重多元,要知道這個世界很多人的生活方式、思維方式與我不同﹔學習借鑒,其他文化中優秀的方法我們要學習﹔學會寬容,如果沒有一種全球的視野,沒有一種國際化的理念,寬容是做不到的,而寬容又是現代社會一個非常重要的人才所應具備的素質。

在談到高校國際化方式問題時,秦亞青認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第一階段主要是向外學習,國際化的目標定在學習借鑒。發展至今,學習借鑒還是一個很重要的方面,但是,這種國際化已經產生了一種本質的變化,成為了雙向的,雙向也是辨別一個高校國際化水平的重要指標。

針對高校國際化中緊密相關的兩個問題:人才流失和慕課能否取代圍牆式的高校教育,秦亞青也有自己的觀點。針對第一個問題,他認為人才流動是一種整體的社會進步,是有利於知識生產的,也有利於培養人才,所以不能把它看一種簡單的壞的東西。第二個問題,任何教學手段,都不能代替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學生高度互動的課堂教學。所有其他都是非常好的補充,包括慕課。課堂面對面的師生的交流,是任何事情都無法取代的。

秦亞青還介紹了外交學院近兩年一項非常重要的教學改革措施,將其定義為“英語化”。有許多非英語專業的課程,比如外交學、經濟學等等,完全用英語來上課,有中國老師用英語上課,也有外國老師上的英語課。這就是一種對外的雙向的國際化基本的形式。外交學院在培養學生過程中還一直堅持了一個基本的要求,不管任何專業的學生,前兩年完全都是專業外語的訓練,尤其是英語訓練。換句話說,所有學生出來英語都是非常漂亮的,保証他們既能夠學習借鑒,也能夠達到雙向化的標准。

 

(責編:唐超男(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