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洪大用:本科人才培養路線圖首推課程改革

2014年08月25日15:1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記者 郝孟佳 實習生 唐超男)今日下午,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洪大用在參加人民網首屆高校校長論壇進行校長發布時表示,2011年以來,人民大學的校黨委根據新時期、新階段、新形勢,從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校園建設、國際交流等幾個大的方面提出了五大戰略,全面深化學校的綜合改革。在2013年的4月份,發布了本科的人才培養路線圖,在2013年以及今后的一段時間,會繼續推進本科教育改革的重點。

洪大用表示,本科教育改革的重點主要為六個方面。首先是課程教學形式全面變革,全面創新課程教育形式,豐富課程多樣性。特別是要開展一些新生研討課、名師沙龍、專業研討課,還有一些其他面向實踐的形式,來鼓勵學生和教師之間的互動,促進研究性教學。

第二個重點是在專業選擇方面。人民大學全面實施了開放型輔修制度,在主修專業基礎上,學生可以任意組合所學的課程,按條件申請他輔修的第二學位。 第三在跨文化溝通能力的培養方面,建立了四階段的四年不斷線的培養模式,在公共外語、專業外語、國際小學期課程學習、國際交流學習方面做了系統的銜接,促進學生跨文化溝通能力的培養。

第四是進行原典教學。人文社會科學特別注重閱讀經典。通過課內、課外的結合,學生必修和選修的結合,通識教育和專業教育的結合,全面加強原典教學。重視西方的古典學和中國的古典學的學科建設,建設了相應的平台。

第五個重點就是給學生更加廣泛的科研實踐機會。每年夏天要組織數千名學生參與社會調研。洪大用強調,人民大學已經有一個品牌性活動,叫做千人百村社會調查研究。同時還依托教育部項目等,對大學生創新創業計劃進行完善。

洪大用表示,最后一個重點就是今年即將實施的一個高禮英才培養實驗班。該班依托學校的優勢學科,面向所有的學生,重視學生多元知識背景,和一些互聯網界,包括銀行、國際的高端公司等合作,實行雙導師制,給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共同開發課程,對接世界一流大學,進行國際交流。為在互聯網金融專業人才培養方面做一些創新性的工作。

(責編:唐超男(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