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研究生就業率墊底是誤讀 存在一個市場博弈過程

2014年08月11日08:34    來源:西部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研究生就業率墊底是誤讀 存在一個市場博弈過程

  近年來,企業對人才的需求和使用更加理性,專科生能做的就不需要本科生。

   陝西省教育廳日前發布的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統計顯示,全省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率為88.48%。按學歷層次劃分,本科生就業率最高,專科生其次,研究生墊底。長期從事校園招聘服務工作的民間機構負責人孫鵬認為,之所以出現這種局面,是因為有相當一部分未順利就業的研究生不願意就業。

   研究生求職優勢不明顯

   ——“對不起,本科生就夠了”

   去年被稱之為“史上最難就業年”。今年,陝西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率雖比去年高出0.3個百分點,但在一些應屆畢業生看來,工作依然不是很好找。

   張耀國是一名法學專業的研究生。早在今年4月,他就與應聘單位簽訂了勞動合同,現在已經入職工作。但他告訴記者,這份工作自己並不是很滿意,理想職業是成為司法系統的一名公務員。“另外,現在的工作與專業也不對口,而且周末經常加班。”他說,如果可能的話,他還會繼續考公務員。

   張耀坦言,由於全國許多高校都開設有法律專業,作為一名法學畢業生就業不是很容易,即使拿著碩士文憑,求職的優勢也不太明顯,身邊大部分同學都還處於待就業狀態。“有次應聘一家公司,面試官看了簡歷對我說,對不起,我們不需要研究生,本科生就夠了。”

   應屆碩士畢業生胡卓也有過相同的經歷。“有些單位會很直接的告訴我,你的學歷太高了。”她說,因為高學歷而被應聘單位拒絕,自己心裡很不好受,“也許他們是覺得研究生會把第一份工作當成跳板,不如找本科生劃算。”

   目前,傳媒專業出身的胡卓已經在電視台找到了一份比較滿意工作。她說,雖然碩士學歷使自己在激烈的競爭中贏得更多勝算,但是工資福利待遇等,跟本科生都是一樣的。“我們同學剛進單位工資都是3000塊錢左右,有些企業隻能給到2500塊,據我所知最高的是4000塊。”

   研究生、本科生、專科生都不是問題

   ——“主要還是看個人,值多少錢”

   國家統計局陝西調查總隊(下簡稱“陝西調查總隊”)此前公布的調研報告也顯示,研究生求職的優勢已不再明顯。

   究其原因,一是受國家宏觀政策影響,鋼鐵、煤炭、航運、建筑等行業用人需求下降﹔二是國資委下屬企業為壓縮人力成本,減少對研究生的需求量﹔三是企業在面向研究生招聘時,傾向於選擇“雙 985”人才(本科和研究生階段都在985高校就讀),本科階段未在“985”、“211”院校就讀的研究生求職者,由於第一學歷較弱,被用人單位置后錄用。

   “現在已經沒有人才高消費的情況了。”民間校園招聘服務機構大秦人才網創始人孫鵬說,企業對人才的需求和使用更加理性,專科生能做的就不需要本科生,如果要招本科生,就要最好的本科生,“對待碩士生也是一樣的。”

   西安一家互聯網公司負責人秦鵬飛告訴記者,事實上企業在招聘時,並不會特別在意求職者的學歷是本科還是碩士,是應屆還是往屆,“主要還是看個人,能做多少東西,值多少錢。”

下一頁
(責編:歐興榮、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