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申論文章如何完美收官

2014年08月07日16:55        手機看新聞

申論文章的寫作作為《申論》考試中的壓軸題,其佔有著很大的比重,一篇好的申論文章應該是虎頭、豹尾、熊腰。好的開頭和正文重要,最后結尾同樣要做到完美,切忌虎頭蛇尾,這樣會嚴重影響到整個文章質量。結尾應當具備兩種功能:一是總結全文,二是深化主題。好的結尾能達到一種“余音繞梁”、令人回味的效果。怎樣才能寫好結尾,給閱卷老師留下完美的印象呢?下面提供一種模式給考生以參考:

名人名言+點題+號召模式

模式特點:

結尾引用名人名言,以加強文章說服力和感染力,讓閱卷老師感覺考生文學功底扎實,知識儲備量大,文章更易提升一個層次﹔好的文章的結尾能再次體現考生觀點及思想深度。觀點重現,不僅能使文章有首尾呼應、前后統一之感,更能凸顯文章完整性﹔號召、呼吁、展望這種結尾是常見結尾,運用號召的語言能給人以啟發性和鼓舞性,從而激發讀者響應,付諸行動,這也是考生最為青睞的結尾方式,但往往考生在考試過程中,並沒有完全把握,而是任何主題都抽象到和諧社會,讓閱卷老師有看雷同卷之感,沒有達到眼前一亮的效果。所以,號召、呼吁、展望也需要技巧。考生需多儲備一些號召式的結語。典型的樣式有:我們要……,……,……,實現……/傳承……/弘揚……/建設……。

例: 以2010年國考省級為例,文章的題目是海洋的保護與開發,該題要求考生寫一篇議論文,考生注意在結尾強調環境的保護和開發應相結合,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運用科學發展觀統領海洋的保護和開發,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經濟社會的和諧發展。

范文:古人雲“不謀長遠者,不足於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我們一定要以科學發展觀統籌海洋的開發,促進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相協調發展,堅信我們的藍色伊甸園一定會更加美麗和諧!

解釋:該結尾首先引用古語告訴讀者,綜合性、長期性、全面性的計劃是非常重要的,那我們應該怎麼做呢?古語給我們以啟示,現在的科學發展觀給我們指明方向,方向明確后,執行到位,落實下去,相信未來才會更加美好!結尾是有一定的承接性和邏輯性關系。

注意事項:需要注意的是這種模式不僅僅是傳統的總結式和展望式的疊加,更是一種融合。以名人名言或詩句最為引領,詩句應緊扣文章的中心主題,后面點題加號召,再次總結、深化主題。做到既有廣度又有深度。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白冰(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