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公務員備考分析:論証過程來加強

2014年08月07日16:31        手機看新聞

論証是很多考生最為關注的題點所在,這不但是因為近年來論証類的題目在邏輯判斷中所佔的比重越來越大,還因為目前理論的不成熟和方法講解的過於寬泛性使得很多考生摸不到頭腦,因此,攻克論証類的題目是一個即為迫切又重要的階段。而在整個加強論証類的題目中,通過論証過程來加強的題目所佔比重又是極大的,而專家則著重探討通過論証過程加強的完整體系。

一、通過論証過程來加強的題目特征

一般來說,絕大多數考察通過論証過程來加強這種方式的題目,其問題中皆會出現“前提、基礎和假設”這三個詞中的至少一個,這三個詞的出現其實就意味著題干中的論証缺少必要條件了,故最終選擇的答案應該是題干中所缺失的必要條件。

二、通過論証過程來加強的題目解題框架

通過對歷年來國考和聯考的整合和提煉,發現通過論証過程來加強的方法有兩大種,即搭橋(建立論據和論點之間的聯系)和前提可行,用法為:當題干中既有論據又有論點時,選擇搭橋的選項,如例1和例2﹔而題干中隻有論點而沒有論據的時候,現在前提可行的選項,如例3。而搭橋中又包括一種特殊題型,其特殊在題干中的論証過程是由某個推所有,或者是由有的推所有(如例 所示),而這種題型的加強方式很單一,即選擇一個樣本典型的加強選項即可,如例4和例5。結合例題來看,如:

例1:

據某知名房產中介機構統計,2010年9月份第二周全國十大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量總體呈上漲趨勢,並且與8月第二周相比上漲幅度更明顯。如果沒有其他因素抑制,按照這種趨勢發展,9月份或將創新政以來成交量最高水平。雖然現在還不能確認樓市完全回暖,但未來樓價調控的壓力還是很大的。

下列最有可能是上述論証前提假設的是:

A.炒房者將資金大量投入樓市

B.國家對樓價的調控手段不足

C.消費者對房子的購買熱情沒有減退

D.樓市成交量的增長會帶動樓價的上漲

解析:答案為D,搭橋。題目問題是“前提和假設”,則必須選擇論証過程加強的。而題干中既有論據又有論點,故搭橋,根據論據和論點的內容,搭橋應為D。

例2:

20世紀50年代以來,人類丟棄了多達10億噸塑料,這種垃圾可能存在數百年甚至數千年。近日,一個科研小組在亞馬遜雨林中發現一種名為內生菌的真菌,它能降解普通的聚氨酯塑料。科研人員認為利用這種真菌的特性,將有望幫助人類消除塑料垃圾所帶來的威脅。

科研人員的判斷還需基於以下哪一前提?( )

A. 塑料垃圾是人類活動產生的最主要的廢棄物種類

B. 內生菌在任何條件下都可以很好地分解塑料制品

C. 目前絕大多數塑料垃圾都屬於普遍的聚氨酯塑料

D. 這種真菌在地球上其他地區也能正常地存活生長

解析:答案為C,搭橋。題目問題是“前提”,則必須選擇論証過程加強的。而題干中既有論據又有論點,故搭橋,根據論據和論點的內容,搭橋應為C。

例3:

為降低企業工資成本,順利度過金融危機,長城鋼廠計劃裁減一部分員工。經廠董事會討論決定,率先裁減的是那些工作效率較為低下的員工,而不是像有些企業那樣,根據工齡長短進行裁員。

長城鋼廠的這個決定最應具備下列哪項前提?( )

A.每個員工的工作效率是不同的

B.工作效率低下的員工就不是好員工

C.有能夠評判員工工作效率高低的可行方法

D.每一個員工,尤其是那些技術工人,都會有自己的一技之長

解析:答案為C,搭橋。題目問題是“前提”,則必須選擇論証過程加強的。而題干中沒有論據,隻有論點,故前提可行,而此處的論點為“率先裁減的是那些工作效率較為低下的員工”,此處暗含的前提即為C。

例4:

利比裡亞有一種畫眉鳥在吃蝸牛時,會把蝸牛所粘的樹當作“砧板”,用嘴銜著小石子充當“錘子”使勁敲擊蝸牛殼,直到敲碎外殼,從中取出雪白肥嫩的美食。因此,畫眉鳥是會使用工具的動物。

以上結論是建立在哪項假設的基礎上的?( )

A. 某學者觀察了一些畫眉鳥,發現這些畫眉鳥都會使用工具

B. 把一些畫眉鳥分成了兩組,給他們不同的食物,最后發現這兩組的畫眉鳥都能吃到食物

C. 利比裡亞的這種畫眉鳥能代表全世界所有的畫眉鳥

D. 大部分畫眉鳥可以吃到充足的食物,如果不是十分飢餓就不會去吃麻煩又費事的蝸牛

解析:答案為C,樣本典型。題目問題是“基礎”,則必須選擇論証過程加強的。而題干很明顯,是由利比裡亞的畫眉鳥推出了所有的畫眉鳥,很明顯的“有的推所有”,屬於特殊題型,故直接選擇樣本典型的選項,即為利比裡亞的畫眉鳥能夠代表全部的畫眉鳥,選C。

例5:

超級本作為筆記本市場中一個非常有競爭力的新生力量,2011年銷量隻佔移動計算機市場銷量的20%,低於預期的30%。有供應商表示,超級本之所以遭遇銷售低迷,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歐洲市場對超級本需求過小。調查顯示,歐洲消費者普遍更青睞15英寸及以上尺寸的筆記本電腦,有數據顯示,目前歐洲售出的移動計算機中有40%~45%都是15英寸的機型,而超級本根本就沒有這樣的尺寸。

供應商得出上述結論的前提假設是( )。

A. 生產前廠家未考慮歐洲消費者的使用習慣

B. 超級本應該設計生產15英寸級別的產品

C. 歐洲消費者的消費習慣與其他地區相類似

D. 歐洲市場在全球筆記本市場中佔較大比重

解析:答案為D,樣本典型。題目問題是“前提假設”,則必須選擇論証過程加強的。而題干很明顯,是由歐洲的市場需求小推出了全球的銷量低,很明顯的“某個推所有”,屬於特殊題型,故直接選擇樣本典型的選項,即為歐洲市場能夠代表整個全球市場,選D。

掌握此種通過論証過程加強的體系,對於解決這類在考試過程中比重很大的題型意義重大,希望引起各位考生的重視,以盡快攻克此類題型。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白冰(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