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李言榮:學會選擇 實踐選擇

2014年07月10日14:06        手機看新聞

同學們、老師們:大家好!

今天,我們懷著喜悅的心情,歡聚在這裡,共同祝福2014屆4700多名本科畢業生和3000多名畢業研究生。在你們即將走向人生下一段旅程之際,我代表學校熱烈祝賀同學們順利畢業!同時,也感謝長期以來幫助和關心你們成長的父母、老師和同學們!

回想起幾年前,同學們選擇了成電作為大學夢開啟的地方。幾年來,你們稟承了“求實求真、大氣大為”的成電精神,變得更加成熟、自信起來了,也更加有責任、有擔當起來了。我校今年的畢業生中,有超過50%的本科生將到國內外繼續深造﹔就業的同學們中,有32%的學生將到世界500強企業和電子信息領域百強企業工作,還有10%的學生將到國防重點單位工作。同學們不僅學業優異,而且在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和社會實踐中,在充滿挑戰的專業競賽和創新創業中,都展示了我們青年學子的朝氣、銳氣和才氣。你們在成電嚴格要求的環境裡,既能勤奮學習,又能創造精彩的生活,在本周二的“青春萬歲”為主題的畢業晚會上,我們為同學們的激情和才華感到驕傲和自豪!

今天,同學們滿載著收獲,懷揣著憧憬,來到了人生的又一個重要關口,面臨著新的選擇。和三十年前我們這一代人畢業時主要是等待國家統一分配相比,如今的你們對未來擁有更多選擇的機會,但是人生有時的確又很難選擇,往往因為機會很多,弄得人眼花繚亂,選擇反而變得更加困難。所謂選擇,選就是比較,擇就是確定。人生就是在比較中不斷地確定、向心中的目標逐漸走近的過程,無數的選擇構成了我們的生命曲線。其實,人一生的選擇無數,但是重要的、決定性的或者影響你一生的也不是太多,比如上大學與選專業、干工作與干事業、談戀愛與婚姻家庭等就非常重要。所以借這個機會,我想談一談對選擇的理解,供大家參考:

1、站在國家的高度看自己,把個人的選擇和國家的需要緊密相連

大家知道,當前我國正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兩個百年目標實現的關鍵階段,同學們將是中國未來二、三十年之內主要的建設者,即便到2050年我們國家基本實現了現代化,你們那時也還不到60歲。今后二、三十年國家的轉型發展、創新驅動、科技引領,都給同學們提供了無限的發展空間和人生出彩的機會。作為這個時代的成電人,我們該如何選擇呢?其實,我們成電的前輩們,在上個世紀50年代國家百廢待興時曾經做出了自己的選擇,大家知道的林為干先生,當年放棄了在國外開小汽車,選擇回國騎自行車,不穿國外的?亮皮鞋,選擇回國穿土布鞋,數十年來,林老先生一直專注在微波領域的科學研究和教書育人,被譽為“中國微波之父”。劉盛綱先生,20多歲時就離開了當時條件相對較好的東部,選擇來成電艱苦創業,在半個多世紀潛心學術研究的過程中,成為了杰出的物理電子學家,榮獲世界電磁波科學最高獎“BUTTON獎”,古稀之年,劉先生又將目光轉向了國際前沿的太赫茲新領域,被譽為我國太赫茲科學的先驅。還有李樂民先生、陳星弼先生等我們身邊的成電前輩們用自己的故事告訴大家,一個國家的發展進步離不開一代一代人做出的一點一滴的貢獻,隻要我們自覺地把個人的命運與時代的發展緊密相連,我們就能發展得更好、發展得更快,可以說,這是成功最好的捷徑。希望同學們在做重要的選擇時首先能站在國家的高度看自己,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負重任的棟梁之才。

2、站在行業未來的角度看現在,把個人的選擇和行業的發展緊密相連

五十多年來,電子科大始終與民族電子信息產業的發展緊密結合。當前隨著網絡技術的大發展,我們從初級信息社會已開始進入到了高級階段,在今后很長一段時間裡,信息技術依然是世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面對信息行業的新發展,我們又該如何選擇呢?我們有一位校友早年的選擇可能會對大家有所啟示:他當年學的是電工專業,那個時候是80年代末期,互聯網才剛剛在國外起步,那時的中國還很少有人聽說過網絡,在大學期間他就敏銳地意識到互聯網的潛在價值。大學畢業后,他選擇了投身互聯網創業,這一選擇至關重要,成就了他日后在中國互聯網行業的地位。他叫丁磊,他用自己的選擇告訴我們,要想在同行業中脫穎而出、做成大事,就要站在行業未來一、二十年的角度回過頭來看現在,一眼看十年。成電的眾多杰出校友中有很多這樣成功的例子,他們以超前的意識去抓機遇,甚至是創造機會,從而引領行業的發展,就像在足球場上,成電的學子們不僅要成為罰點球的專家,還應努力成為能洞悉球場瞬間變化的中場大師。

3、站在事業的起點,邁好選擇后的第一步

再好的選擇,一旦決定了,就要去推進去實踐。同學們今后不論是參加工作還是繼續深造,隻要選擇了基本正確的方向,就要傾其所能,用心地做好第一件事,展示出自己的才能,這將為你們能夠承擔更大、更重要的工作打下信任的基礎,像我們成電這一類行業特色性大學的畢業生,大家的動手能力、適應企業的能力都是比較強的,但相對於綜合性大學的學生來說贏得起步對成電的同學們更為重要,起好了步,你們才贏得了時間,從原來的專業深度更好地向知識的寬度拓展。隻要做好了第一步,如果你還具有判斷行業未來發展的戰略眼光,那你就有可能在產業的轉型升級中成為引領者﹔如果你還能把個人的成長融入到國家大發展的進程中,做出對民族、對人類社會進步有意義的事,那你就非常杰出了。

同學們,今天的畢業典禮即將為你們的畢業季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上周我與27位優秀畢業生代表座談,這幾天我又不斷收到畢業同學們的信件,大家都充滿了對母校未來發展的關心,說實話,母校也對每一位同學充滿著期待,不管大家今后身處何地,無論是你遇到困惑還是取得成就時,成電永遠都是你們的家。

最后,祝同學們一帆風順、事業成功、健康幸福!

謝謝大家!

來源:電子科技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