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是否选择进入大学深造--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是否选择进入大学深造

2013年05月15日16:35        手机看新闻

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它既促进了高等教育创新能力的提升和规模的扩大,也对人才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高等学校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在社会上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纵观世界,西方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早已进入普及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往往会遇到A或B的选择问题,甚至会面临3个或更多方案的选择,有些选择的结果还具有不确定性,我们统称之为博弈选择。博弈选择是困扰考生和家长志愿填报的普遍问题。梳理解答不同博弈问题的思考路径,可帮助考生做出恰当选择。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目前,高等教育已迈入大众化教育阶段,2012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率已达75%,有些省份高达90%以上,说明步入高校学习不再是少数人的事情,而是大多数高中毕业生的基本诉求。在知识经济时代,我们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有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来适应社会需求,而获得这些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接受高等教育。所以毋庸置疑,能够进入高校的学生要争取进入高校,能够在本科毕业后进一步深造的学生,要尽可能地去深造,从而可以使自己站在更高、更广阔的社会平台上选择自己的未来。有些人看到个别毕业生就业不理想就动摇了读大学的坚定信心,这种行为需要三思。

来源:虞立红 编著《认知高考18步:志愿填报不求人》来源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