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心存敬畏

2014年07月07日08:37    來源:清華大學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心存敬畏——在2014年夏季研究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講話

陳吉寧在2014年夏季研究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講話

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是你們的節日。我們相聚在這裡,隆重舉行儀式,共同祝賀5171名同學順利完成學業,開啟新的人生旅程。首先,我代表學校,向獲得博士、碩士學位的各位同學,向你們的親友,表示衷心的祝賀!向悉心指導你們的老師,致以誠摯的感謝!

今天出席典禮的,除了畢業生和部分導師,還有一部分學生親友。我特別要介紹這樣一家人,丈夫是這次獲得碩士學位的熱能系仲曉波同學,他被評為北京市優秀畢業生﹔妻子陳程同學則是熱能系今年的博士畢業生,她獲得了校級優秀博士論文和優秀畢業生。今天,他們夫妻帶著今年4月剛出生的寶貝女兒來參加學位授予儀式。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向他們送上祝福!

同學們,今天之后,你們將帶著更多的知識和更強的能力告別校園,更自信地走向社會。將來,你們也會像你們的學長一樣,有機會支配更多的資源,在更大的舞台上做更多的事,為國家和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近一年來,學校舉行了第24次教育工作討論會,面向校友開展了一次大規模校友成長調查。校友們普遍反映,一個人的成長,重要的不僅是知識和能力,更重要的是價值取向,以及勇氣、毅力、自信和團隊精神等人格品性。因此,臨別之際,我今天想同大家聊聊價值觀的問題。去年的這個時候,我講了“堅守良知”,今天我要講的是“心存敬畏”,做人做事要有尺度、要有底線。知識越多、能力越強的人,越是要心存敬畏,越是要有所擔當,切實負起自己對人類、對國家、對社會、對家庭的責任。

心存敬畏,首先要敬畏自然。我說的敬畏自然有兩層含義,一是尊重自然規律,二是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受過科學教育的人,都懂得尊重自然規律,但卻不見得都能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工業革命以來,科技飛速發展,大大增強了人類認識、利用和改造自然的能力,也催生了“沒有極限的增長”的發展模式,結果導致資源枯竭、環境污染、生態破壞、氣候變化等一系列影響人類長遠發展的問題。為了生存發展,人類有理由挑戰自身的極限,但卻無權破壞自然的和諧。我校心理系彭凱平教授最近通過大數據研究發現,在人均GDP達到2萬元人民幣以后,人的幸福指數與人均GDP高低並無關聯。因此,以犧牲大自然為代價,即便能帶來短期的物質富足,卻不能帶來長久的人類福祉。說到這裡,我想起一位清華故人梁從誡先生,他是梁啟超先生和梁思成先生的后人。梁從誡先生61歲時創辦我國首家民間環保組織“自然之友”,開展了保護川西天然林、保護滇金絲猴、保護藏羚羊及可可西裡反盜獵等多項環保行動。從他的身上,我們感受到一位長者對自然的敬畏之心,更有梁氏一門三代清華人的社會責任感。同學們,將來無論你們從事什麼工作,特別是當你們中有人能夠主政一方或者影響某一領域發展的時候,我都希望你們不要短視、不要唯財富論、不唯GDP論,要義不容辭地擔負起建設美麗中國的責任,永遠為子孫后代留一片藍天綠水。

心存敬畏,還要敬畏法律。法治是一個社會成熟的標志,守法是社會對每個公民的基本要求。我相信,你們每個人都有守法的意識和願望,懂得尊重契約、崇尚法治。但是對於你們來講,重要的不僅僅是自己遵紀守法,更重要的是能夠勇於捍衛法律的尊嚴。特別是當你們面對誘惑、面臨威脅和壓力的時候,還能堅守底線、依法辦事,才是真正的難能可貴。去年,有人要拍賣錢鐘書先生的部分書信、文稿,楊絳先生對此極為憤慨,發表聲明說,“完全是朋友之間的私人書信,本是最為私密的個人交往,怎麼可以公開拍賣?個人隱私、人與人之間的信賴、多年的感情,都可以成為商品去交易嗎?”她表示,如果拍賣,她將不惜百歲之身親上法庭。老學長這種捍衛法律和社會基本准則的精神,令人欽佩,為我們樹立了守法護法的榜樣。同學們,我希望你們今后無論地位多麼卑微,都能勇於捍衛法律的尊嚴﹔而無論你們身居何等的高位,都能始終將自己置於法律的約束之下。

心存敬畏,更要敬畏良心。良心和良知,都是做人的根本,是我們為人處世、安身立命的基礎。朱?基學長在當年辭去經管學院院長職務的告別演講中,講了他自己這樣一段經歷。他1958年被錯劃為“右派”,從此失去黨籍長達20年,直到1978年才得以恢復。盡管受到巨大沖擊,遭受了很多不公正的對待,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有任何抱怨,更沒有放棄過自己的理想信念,從未做過一件對不起良心的事情。他殷切希望清華學子做到為學先為人,強調“為人要正,正大光明,正直清廉,正己然后正人。” 敬愛的朱?基學長,以言傳身教,給我們清華人樹立了如何做人的楷模。在今年參加經管學院30周年院慶活動時,我與一些顧問委員會的企業家委員有過深入交流。他們認為,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企業都難免會有起起伏伏,任何組織也都有高峰低谷,而能夠長久地生存下去的企業和組織,一定都有超越商業利益的社會追求,都會恪守正確的核心價值觀。企業如此,人也是如此。良心,就是我們為人所必須遵循的准則。做人,是我們每個人一輩子的學問。今天你們完成學業、走出校園,母校期待的並不是你們將來有多麼成功、有多大的成就,而是期待著你們始終保持獨立、完整的人格,在做人這門一生的必修課上交出合格的答卷。

同學們,此時此刻,你們正懷著美好的憧憬、滿腔的熱情,希望在社會上一展身手、大有作為。我講心存敬畏,絕不是想打擊你們的信心,更不是要你們今后縮手縮腳、畏首畏尾,而是希望你們在心靈深處始終保持一份對自然、對法律、對良心的由衷敬畏,一生都可以挺起腰杆做人,做一個真正受人敬重的清華人。

謝謝大家!

來源:清華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