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學為人師,行為世范

2014年07月04日09:45        手機看新聞

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在2014屆本科畢業典禮上致辭

親愛的同學們,家長朋友們,各位老師,各位來賓: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值得各位同學永遠銘記的日子,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2208名本科生,188名本科留學生即將告別大學本科的歲月,走向新的人生征程。在此,我代表學校,向同學們致以熱烈的祝賀!祝賀大家圓滿完成學業!

在這裡,我想特別提議你們和我一起,用最熱烈的掌聲,向為你們成長而默默耕耘、辛勤奉獻的老師們、家長們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相對於歷史的長河,四年是短暫的﹔但對同學們而言,大學四年卻是人一生中最為寶貴、最為難忘的一段時光。在這四年裡,你們走過了屬於自己的“小時代”,也見証了屬於祖國的“大時代”!

這四年,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立新規、樹新風、開新局﹔全新的大國形象凝聚起強大的中國力量,你們的青春夢和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師大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已經緊緊地融合在了一起!

四年來,你們拼搏奮進。

你們堅持為理想努力奮斗,執著前行。自習室、圖書館、實驗室、運動場,處處都留下了你們青春的身影。師大,朴實無華,有著良好的學風,師大精神催人奮進。我欣喜地看到,勇於拼搏、敢於付出、樂於創新,為理想不懈努力的優良傳統,在你們身上薪火相傳,成就了你們四年的成長與進步。

四年來,你們攜手同行。

四年前,你們成為了北師大的學子,成為班級和院系的一員,成為宿舍的一份子。雖然你們離開了家鄉,但你們加入了更大的集體。四年來,你們與同學一起,與室友一起,共同生活,共同學習,共同進步,結下了真摯而深厚的同窗友誼,收獲了生命中最為寶貴的財富。“教九大叔”、“紅薯大媽”、“圓通老曹”,這些師大校園獨特的風景,組合成為你們青春的記憶。

四年來,你們不斷成熟。

你們在完成學業的同時,也在品讀生命、品讀社會這本更加宏大的“巨著”。通過四年的學習與實踐,你們克服了一個又一個的困難,對社會有了更敏銳的認識,對生命有了更深刻的體驗,對歷史和現實有了更理性的理解和把握。四年來,你們拓展了視野,開啟了智慧,磨練了意志,完善了品行,變得更加堅強、更加穩健、更加厚重,更加具有擔當精神。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參與和見証了學校的發展,為學校增添了榮耀,為百年母校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全國“挑戰杯”大賽上,你們捧得金杯﹔在中國大學生女子籃球聯賽上,你們連續五年奪冠﹔在第26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女足比賽中,你們“獨佔鰲頭”……同學們,你們用自己智慧的頭腦、卓越的創造力、強健的體魄和不辭辛苦的付出,一次又一次地展示了師大學子的風採,不斷為學校贏得榮譽,很好地詮釋了北師大人的精神氣質,我和學校,為你們感到驕傲和自豪!

同學們,在這裡,我還要感謝你們:在這個炎熱的夏天,在你們的推動下,我成功的上了頭條。你們寫的《董校長》,我聽到了!作為曾經的師大學生,在師大校園36年,我從學生時代一路走來,你們的喜怒哀樂我都感同身受。

同學們,在你們即將畢業之際,我要特別感謝你們對學校工作的理解和包容,謝謝你們對學校發展的建設性意見和對母校無私的熱愛。我知道,在你們四年的學習生活中,學校的硬件設施、管理服務還有很多不完善、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你們的宿舍沒有空調,於是你們“在五月的早晨就丟失了睡眠”﹔比如,學校的食堂、教室還很是擁擠,校園有時候像個停車場﹔比如,為了配合宿舍裝修改造,你們不厭其煩地“搬家”﹔比如,為了建設京師學堂,你們忍痛犧牲了“情人坡”﹔比如,為了配合學校實施整體規劃,你們暫時失去了“學生之家”……

在這裡,請同學們放心:我們正在加倍努力,千方百計地改善同學們的生活、學習和工作條件!你們對學校的關愛、理解和支持是學校建設發展的強大動力!我代表學校衷心地感謝你們!

親愛的同學們,今天你們還是師大的莘莘學子﹔明天你們就要畢業,開啟一段新的征程。我知道,大家的心情是激動的、復雜的,不僅充滿著成功的喜悅、滿懷著對未來的美好憧憬,同時也有著不舍的挂念,以及面對新起點、新挑戰的一絲不安。

請你們記住啟功先生對畢業生的寄語:“入學初識門庭,畢業非同學成。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卻在生平”。先生的囑托啟示我們,人生不是百米賽跑,而是一次漫長的馬拉鬆比賽﹔起點固然重要,但絕不是勝利到達終點的決定性因素。在漫長的人生的路途上,你們要有清晰的目標,決不可因為生活的平淡與安逸,或事業的一時艱難與曲折,而漸漸淡忘那個最終的目標,在某個路邊小站止步不前,甚至迷失了方向。你們要堅守理想信念,特別是在一些誘惑面前,堅守道德底線,避免隨波逐流,不為名?利鎖所縛。你們要立足高遠,從小處著眼,從小事做起,踏踏實實地走好每一步,兢兢業業地做好每件事,為一生之計打下堅實的基礎。你們要有百折不撓的精神,面對困難不退縮、不放棄,在攻堅克難中超越自我,實現人生的價值。你們還要學會生活,在為理想努力奮斗的過程中,始終保持樂觀豁達的態度,學會欣賞沿途的風景,即便在平凡崗位上,也要做出北師大人的風採。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即將整理行囊,開始下一段旅程。我相信,無論你在何時,無論你在何方,你們都會銘記“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校訓精神,都將秉承“愛國進步、誠信質朴、求真創新、為人師表”的優良傳統,為中國教育的改革發展,為國家和民族的繁榮富強,為了人生價值的實現,繼續努力,奮勇前行。

親愛的同學們,母校的目光會永遠追隨著你們!母校的心將永遠牽挂著你們!母校永遠是你們的堅強后盾和心靈家園!母校期待著你們的每一個成功!

最后,祝大家前程似錦,平安幸福!

(責編:楊晨(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