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規避語言失誤讓你公務員面試順利過關

2014年06月30日16:46        手機看新聞

公務員面試對於參加公務員考試的考生來說,是萬裡長征的最后一步,必須要走好。有了無形的壓力后,考生在臨近考試時就開始患得患失,即便是已經復習得很好的考生也有這種感覺。在這裡中公教育專家提醒各位考生,要保持良好的心態,看淡這次考試,也許會有不同的收獲。當然並不是讓考生什麼都不管不顧,考生還需要在考前每天練習一套或者兩套試卷,適應考場狀態,這樣才不會馬失前蹄。

考生進入考場后一定要注意自己語言表達的規范性,以避免出現不必要的用語錯誤。在這裡給大家總結了以往考生常出現的語言表達失誤點,希望各位考生注意。

第一、網絡語言

每年都出現很多新的網絡用語,很多考生會有意識地不使用網絡語言,有些考生卻要反其道而行之,認為使用網絡語言可以表現自己與時代接軌,讓考官認為自己是緊跟時代的新青年,總想在答題中用一些網絡語言。但是在這裡中公教育專家提醒各位考生,最好不要冒險,還是穩中求勝比較實用。具體原因為:其一,有些流行的網絡用語在語法方面並不規范,比如“細思恐極、淚大喜奔”這些網絡用語在開始流行時就不符合我們的語法規范,我們在考試時使用了這類網絡用語其實是在暴露我們對博大精深的漢語使用的一種錯誤理解﹔其二,考官年齡基本都在40——55歲之間,他們不經常上網,很少關注這些壽命比較短的網絡語言,當考生企圖用網絡語言吸引考官時,一定要考慮一下考官的年齡以及接受程度。比如題目是:你怎麼看待海歸變海待現象。一名考生回答道:看到這個現象我感到細思恐極。說完這個觀點后,考官卻不知道你在說什麼,感到很詫異,到最后給一個最低分。所以,再次提醒各位考生,在答題過程中不要一味求新求異。

第二、過激語言

考生都知道面試是一個意義重大的環節,甚至決定了自己一生的走向。很多考生在面試時候特別希望自己能夠表現突出,在思想和實際行動中極力向國家政策靠攏或者做政策的宣傳者。於是很多考生一味追尋這方面的突出表現而忽略了語言的表達,在回答問題時使用了一些過激詞語。比如當題目:你怎麼看待腐敗現象?有些考生為了讓考官明白自己堅決維護國家對這方面的打擊政策,更為了讓考官知道自己進入公務員隊伍中不會收賄受賄,就開始這麼答題:“我們國家腐敗現象已經到了令人發指的地步,也許一個一個地抓起來可能會有人被冤枉貪污,而如果隔一個抓一個,保不准又會漏掉很多!”各位考生,注意你面前坐的是誰,他們是做什麼工作的,你這麼答題的確能夠表達你對貪污現象的深惡痛絕,可你讓這些身在體制內考官怎麼想,估計會真的感到毛骨悚然,你的思想太絕對太過激了,相信考官聽完以后也不會打高分。因此,考生在回答問題時盡可能不要使用過激語言。

第三、引用古文出現錯誤

我國有五千年歷史文化,先祖給我們留下了浩瀚的文化瑰寶,許多看似簡練的詩詞卻濃縮了詩人的一生或者一個時代,以及對一個現象的觀點,因此有些考生在表達對某一現象的看法時總想引用古文,可是卻缺少對古文的基本把握,不是引用錯就是把古文說錯。比如有考生想表達對國家領導人的褒揚,說了以下語言:“我們國家有著敏銳的觸角,正如春江水暖鴨先知”,在這裡我們能明顯聽出其中的錯誤,好像在罵人,這樣就屬於錯用古文。但也有很多考生對古文把握不是太准確,想起上文忘記了下文或者有下文忘記上文,情急之下就用有限的知識自己造了一句話,來表達自己的古文功底,這也屬於引用古文的大忌。因此,如果想使用古文一定要確定其准確性,切忌使用錯誤。

以上是專家對以往考生在公務員面試答題中出現的語言錯誤進行的總結,提醒廣大考生在面試答題中不要再出現此類語言錯誤,一定要用語規范、生動,爭取脫穎而出!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周舟(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