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公務員申論必看熱點話題——醫患關系

2014年06月30日16:44        手機看新聞

【關鍵詞】 

醫患關系 醫生 責任 患者利益

【熱點背景】

10月25日,浙江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3名醫生被一名男子用刀捅傷,其中耳鼻咽喉科主任醫師王雲杰因搶救無效死亡,另外2人經搶救脫險。而6天后,10月31日晚,海南醫學院附屬醫院ICU重症監護病房被一病人家屬打砸,醫院一名保安被打傷。該事件雖未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然而卻提醒我們,“醫鬧”離我們並不遠。從今年1月1日到8月15日,海南省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下稱省醫調委)共受理醫療糾紛案件312起,其中群體性事件(“醫鬧”)達22起。在全國范圍內,僅今年10月17日至27日短短10天內,全國發生6起患方傷醫案件,多位醫護人員重傷或死亡。這些冰冷數據的背后,折射出醫患關系的持續緊張與惡化,仿佛一個結,纏繞在醫生與患者心頭。

【考點分析】

一、環境建設的重要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十八大報告中提出了環境建設的重要性,環境發展了,一方面對於人民群眾有好的生活環境,構建和諧社會並且能夠提升幸福感有很幫助﹔領一方面,對於我國綜合國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我們都知道現在許多外國媒體對於中國有許多負面的報道,環境是他們的重點論點之一,因此需要多策並舉,對環境進行系統的治理,積極貫徹十八大的精神。

二、醫患關系不穩定的主要原因?

一是醫療服務提供能力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要之間存在矛盾。

二是醫療機構的公益性要求與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之間存在矛盾。

三是醫療保障制度的發展與人民群眾的經濟承受力之間存在矛盾。

四是醫學技術發展的有限性與患者期望值的無限性之間存在矛盾。

五是醫療行業的高風險性與缺乏有效的醫療風險分擔機制之間存在矛盾。

六是醫療糾紛處理機制的不完善與人民群眾的訴求需求之間存在矛盾。

三、如何解決醫患問題?

建立健康、和諧、良性的醫患關系,需要雙方換位思考,增進相互理解。醫方作為主導的一方,要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履行治療告知的義務,提供誠信優質的服務,增加醫患溝通,引導雙方關系最終走向和諧,走向雙贏。醫院要完善醫療管理體制,盡力化解醫患矛盾。加強政府對醫療機構的監管力度。 媒體進行正確的引導,正視生命現象的復雜性與醫療行為所固有的風險性。我們的群眾對於信息的主要來源是媒體,因此新聞媒體在報道醫患糾紛時要客觀、公正、全面,並要大力加強對醫療衛生行業的高風險性的宣傳和引導,醫院也要加強自身宣傳,使群眾增強對醫療行為高風險的認識,從而溝通和融洽醫患雙方之間的關系,減少醫患糾紛案件的發生。加大醫療投入,建立醫療責任保險體系。

以上是通過多角度分析進行對問題的解答,同學在答題的過程中如果感覺分析或者對策沒辦法說的很好,可以適當進行一些假設,進而得到高分。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周舟(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