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公務員考試申論技巧:議論文寫作論點選取的方法與技巧

2014年06月30日16:31        手機看新聞

申論文章的論點分為總論點和分論點。總論點是作者對所論述的問題的最根本看法,是文章最主要的思想觀點,是全部分論點的高度概括和集中。分論點是從屬於總論點並為闡述總論點服務的若干思想觀點。各分論點也需要加以論証,凡經証明而立得住的分論點,將成為總論點的有力支撐。

論點是文章的核心,結構的選擇、內容的論述乃至題目的擬制都要在確立了論點的基礎上完成。接下來中公教育專家為各位考生詳細分析論點選取的方法與技巧。

一、基本要求

1.論點要明確、集中

(1)明確

文章的總論點要確定且明白,不能模棱兩可,不能有歧義。表述總論點要使用最簡單的陳述句,盡量不要通過比喻、比擬、設問、反問等修辭手法表述論點,以便閱卷人能夠一目了然,快速抓住文章中心。

(2)集中

一篇申論文章隻能有一個主題、一個總論點。總論點下可以有分論點,但卻不可以有兩個並立的主題或總論點。劉熙載說:“主意要純,一以貫攝”,也就是說要以單一論點統攝全篇,從頭到尾圍繞一個問題進行分析和闡發。

2.論點要有針對性

即閱卷人能夠通過論點明確考生所論述的對象或選取的角度,這就要求論點的表述要抓住關鍵詞。

3.論點要新穎,有獨到的觀察角度和見解

在應試者水平差距不大的情況下,“新穎”可能是引起閱卷者注意的最強有力的“殺手?”。提出新穎獨到的見解,才能在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獲得考官青睞。

論點要做到“新”,需要培養以下兩種思維:

(1)開放思維

開放思維與封閉思維相對,是運用聯想的方式,根據事物的內在屬性和不同事物之間的相關性,由事物的此面轉到彼面、由甲事物轉到乙事物。考生要帶著解答申論問題的目的,在給定資料中進行廣泛聯想。從資料中找出解答問題的思路、方法、措施﹔也可在遵守題目和給定資料所限定的信息邊界的前提下,不局限於資料本身,通過聯想,從自己的知識和經驗中找出對作答有價值的相關理論或事實。

(2)逆向思維

運用逆向思維,是指從常規觀點的反面立論。在申論較狹窄的作答空間內,運用逆向思維是兵行險招,雖可反向立論、出奇制勝,但應當慎重。考生首先要明確什麼樣的觀點可以引申出反面觀點,而且引申出的觀點可能是正確的﹔什麼樣的觀點不能從反面來引申觀點,引申出反面觀點必然是錯誤的。同時,中公教育提醒考生要注意凡是現行的中央精神、現行的主流意識形態,均不可從反面引申觀點。

二、角度的選擇

申論文章角度的選擇通常要與作答要求中的“分析深刻”聯系在一起。“分析深刻”是要求考生就材料某一點進行深入分析。材料中的一句話,考生卻可以將它擴充為一段話,這就是分析深刻。怎麼樣才能分析深刻呢?這就要求大家在論點選擇的角度上注意以下兩點:

1.角度越小越好

2.角度越容易越好

角度容易就是角度不要太偏,要容易駕馭。考生要盡量從材料中發現論點,這樣既符合緊扣材料的要求,又可以有更多的參考資料。

三、確立論點的方法

1.從材料中提取論點

忠於材料、緊扣題意是申論作答的基本立足點。因此,申論文章寫作一定要從材料出發,依據材料確立論點。

申論文章寫作要圍繞問題展開。既要判斷問題性質,又要分析問題的原因、后果、影響、作用,從而提出對策。不同的作答要素、同一要素的不同側面等等這些都決定了材料中可供使用和提取的論點既多又散。因此,需要按照一定的邏輯順序從材料中提取和概括論點。

根據題目要求,從材料中提取總論點與分論點,有兩種情況:

(1)先找分論點,通過分析得出總論點

(2)明確總論點,找分論點來支撐

2.提出論點的常用角度

論點和分論點要來自於材料,有的時候是直接發現總論點,通過分析得出分論點﹔有的時候分論點明確,可以通過總結得出總論點。但也有很多考生從材料中發現不了論點,這裡為大家提供幾種提出論點的層面作為參考。

(1)思想層面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想層面是指從人們的思想意識入手,通過轉變觀念,達到實現目標、解決問題的目的。

(2)制度層面

制度因素,是社會問題普遍存在的深層次原因。從制度層面提出分論點,一方面要准確把握問題所潛藏的制度缺陷是什麼,另一方面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能生搬硬套,把思想或政策上的問題強加在制度層面。

(3)利益層面

利益層面,是提出論點的又一層面。社會的政治現象、經濟現象、軍事現象、思想文化現象乃至心理現象、個體及群體的行為等,其出發點和歸宿點都是利益。

本文從論點選取的基本要求、選擇的角度和確立方法三個方面分析如何選取論點,專家建議各位考生要切實掌握這三個方面,轉化成自己的方法,並在實際練習中熟練運用。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周舟(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