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校長王焰新--改變與堅守

2014年06月27日14:47    來源:中國地質大學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校長王焰新在2014屆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你們就要畢業了!首先,我提議,讓我們共同用掌聲為自己的大學喝彩!向幫助我們成長的老師、同學、家人表示感謝!

在場的大多數同學,都於2010年到地大來求學,我也在你們入校后4個月上任。這幾年,你們在學習,我也在學習,你們在為自己懷揣的人生夢想而拼搏,我也在為自己珍惜的工作機會而奮斗。可就在不經意間,我開始在校園裡看見你們潸然淚下,話離別、訴不舍。此時此刻,我們不禁感慨,時間都去哪兒了?就在前幾天,我還專門翻開了曾經的工作筆記,滿滿的都是回憶,也許有一天,你們再打開今天的相冊,就會發現,其實時間,無不在改變與堅守中“逝者如斯夫”。

為了大家的成長,學校一直在改變。四年前,你們當中一位同學的家長,扛著大包大包的行李,來送孩子入學報到,他那挂滿汗珠、寫滿人生滄桑卻依然淳朴、燦爛的笑臉,讓我至今難以忘懷,我知道:他是把他和全家所有的希望都寄托給了孩子,也把孩子的成長托付給了學校。此后我總在想:我們該怎樣辦學,才能不辜負他們對學校的這份信賴與希望?我和老師們也不斷提醒自己:大學的根本使命,是為國育才。為了讓大家更好地享用學校優質資源,我們啟動了高徒計劃和科教協同育人計劃、設立了實驗室開放基金﹔為了提升學校的教學質量,我們堅持教授上講台,積極推進MOOC課程建設﹔為了改善大家的學習與生活條件,我們加大基礎建設力度,為所有宿舍和教室安裝了空調……當然,我們盡管在改變,但速度和水准離同學們、老師們、家長們和海內外校友們的期盼還有很大差距:我們不斷努力但圖書館建設周期仍然異乎尋常的漫長﹔我們年年修繕但依然讓一些同學住在了漏雨的宿舍﹔我們半數以上的學科還處於低位徘徊,我們的文科基地依然沒有實現國家級平台的突破﹔我們的出國留學人數同國內一流高校比仍有較大差距﹔我們依然可以聽到同學們關於課堂教學、食堂飯菜、隧道擁擠的吐槽……

為了大家的成長,學校一直在堅守。這些年,我們秉承“艱苦朴素、求真務實”的校訓精神,涌現出了一批批樂於實踐、敢於質疑、勇於求真的專家學者,培養了一批批“品德高尚、基礎厚實、專業精深、知行合一”的地大人﹔這些年,我們堅守地大人“勇攀高峰、敢於擔當”的優秀品質,克服了一個個發展中的困境,也一次次登上幾大洲之巔﹔這些年,我們一直恪守“謀求人類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價值觀,不斷深化在地質、資源、環境、信息等領域的科學研究,用科學認識指導並修復實踐。當然,也因為思維的局限、不良習氣或慣性的損傷,我們有時錯把保守當成了堅守,痛失了一些改革發展的機遇。至今,我們的機制仍然需要不斷完善,我們的視野仍然需要不斷拓展……

這些年,你們也在不斷改變,在改變中成長,也在改變中迷失。還記得你們剛入學時的自己嗎?那時的你們,可能會因為沒有當選學生干部而懊惱,也可能“后悔”當初的專業選擇,不知道學習有什麼用。可如今,再看一看你們自己,或被國內外著名高校錄取,或走進了知名企業,或毅然選擇了服務西部……這些年,你們收獲了知識,提升了能力,走向了理智與成熟。是你們,用自己的方式詮釋了在地大的華麗轉身。可你們當中,也有少數,在大學走了彎路,在相對自由的環境裡放縱了自己,面對各種誘惑,變得浮躁、功利,在最該創新的年紀選擇了保守,在最該奮斗的歲月選擇了安逸。但這都不要緊,隻要你們願意改變,一切都為時不晚。

這些年,你們也一直在堅守,在堅守中奮斗,也在堅守中彷徨。還記得你們入學時的夢想嗎?你們當中的張熙同學,在大學四年通過勤奮創業賺取了大學學費和生活費,畢業了,依然選擇了在創業夢想的道路上堅守前行!當你們為患病同學愛心募捐,當你們為學弟學妹解疑答惑,當你們在獻血車前排起長隊,當你們挂出了 “萌意十足”、“富有正能量”的尋人還傘啟事,我看到了你們堅守與人為善、恪守道德的優秀品質!

同學們,“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這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期,這是懷疑的時期”,一時間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讓稚嫩的青年人無所適從。是的,我們所面對的世界,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飛速變化。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絡、3D打印、無人駕駛汽車、機器人等正在逐漸改變甚至顛覆我們的未來生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乃至我們的教育,都正在發生深刻的變革。變革,已成為這個時代的主旋律。然而,正是在這個時代,惡性攀比與無序競爭不斷激發誘惑,讓一些人陷入欲望的深淵而難以自拔,在貪污腐敗、環境污染、道德缺失、信仰危機、學術不端、社會矛盾、公共安全等等問題蔓延的這個時代,如何不斷用正能量增強人們對社會制度的情感認同和文化認同?我們,比任何時候都需要堅守。

同學們,有時候,改變也是一種堅守﹔有時候,堅守卻會帶來改變。歷史演進的本質,就是在永恆的選擇中揚棄,以達到自我淨化、自我提高、自我革新之目的。

我愛讀史書。翻開每一部歷史人物傳記,我們讀到的其實都是改變與堅守的人生故事,其中都隱藏著一條“鐵律”:無論改變,還是堅守,都取決於自己。同學們,你們可曾想過,從你們離開地大校園的那一刻起,你們將要改變什麼,又要堅守什麼?作為你們的長輩和朋友,我想在離別之前,對你們再叮囑幾句:

一、希望同學們堅守夢想,勇於改變和突破自我。畢業后,你們所面臨的環境,你們的身份與角色,都將發生改變,你們要盡快去適應和轉變,但你們也要記住,千萬不要在改變中放棄了自己的夢想。因為,擁有並努力捍衛夢想,是人生無比幸福的事。我已經記不清學校在爭取新校區用地的過程中,論証了多少回、吃了多少苦,每當我們想要放棄的時候,我們都告訴自己:換一條思路,再嘗試一下,也許就會成功!我當時還用毛澤東主席的話激勵自己:“停止的論點,悲觀的論點,無所作為和驕傲自滿的論點,都是錯誤的。其所以是錯誤,因為這些論點,不符合大約一百萬年以來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事實,也不符合迄今為止我們所知道的自然界的歷史事實。”夢想之所以難以堅持,就是因為在滾燙、耀眼、光鮮的夢想背后,往往是冰冷、暗淡、粗糙的現實,隻有那些能夠忍受孤寂,在一次次迷茫中堅守,在一次次失敗中改變和突破自我的人,才能最終捍衛夢想!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選擇,需要割舍,需要定力。

二、希望同學們堅守良知,從細微處改變我們的社會。良知,是道德的最低標准,是法律的底線,然而,這條底線正在被金錢和欲望不斷沖擊,少數人的貪心、妄念助長了人性中的丑陋,導致了人們對“摔倒老人扶還是不扶”的爭論,引發了人們對食品安全、醫患關系的信任危機……作為即將走進社會的你們,要堅守道德與良知,做高尚品德的維護者和美好公德的踐行者,養成良好習慣,於一言一行中、一點一滴處塑造自己的品格修養,在工作、學習中堅守良好的職業操守、在為人處事中堅持正確的道德選擇,並努力影響身邊的人。你們要相信,每一個個體的力量誠然渺小,但卻彌足珍貴,隻有我們每個人都從現在起,勇敢地站出來,一點一滴地去做,這個社會才能變得更加美好。

三、希望同學們堅守地大人本色,將地大人的足跡、精神和品格鐫刻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地大人有個特點,總是說的少,做的多﹔地大人有種品格,總是不怕苦,敢擔當﹔地大人有種精神,總是敢質疑、善求真。而這些,正是當今中國社會最最需要的。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對你們的同齡人說:“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你們很多人還不到30歲﹔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時,很多人還不到60歲。也就是說,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你們和千千萬萬青年將全過程參與。”是啊,你們趕上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時代!隻要你們堅守地大人本色,勇敢擔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就一定能在這個變革的社會中成為國家棟梁!

親愛的同學們,無論將來走到哪裡,那裡總有需要你們去改變的地方,無論將來走到哪裡,那裡也總有需要你們去堅守的地方。請牢記我離別前最后的一句叮嚀:無論將來你們走到哪裡,也無論你們怎麼改變,母校都會堅守著對你們的愛,我們永遠在這裡,守望著你們的遠足、期盼著你們的歸來!

謝謝大家!

來源:中國地質大學(武漢)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