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喬建永--青春就要揚帆遠航

2014年06月27日09:54        手機看新聞

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喬建永在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講話

各位老師,同學們:

今天,我們齊聚在這裡,隆重舉行北京郵電大學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首先,我謹代表學校,向順利完成學業、獲得學位的2014屆全體本科生表示熱烈的祝賀!向為你們的學習、生活傾注辛勤汗水的老師及全校教職員工表示衷心的感謝!向時刻為你們的成長與進步默默付出的家長及親友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每年畢業季,都是校園最美麗的時候,因為大學四年最美好的青春在這個季節如同鮮花一般綻放,迷人而芬芳。雖然我去年才來到北京郵電大學,但是我從你們的面容上依然看到了歲月無聲帶給你們的成熟,看到燈下苦讀帶給你們的智慧,看到團結友愛帶給你們的快樂。我深深為你們的成長而驕傲。

同學們,青春,就要揚帆遠航。你們把美好青春裡的四年留在這座校園,讓她煥發光芒。今天,在你們即將離開北郵之時,作為校長,更作為你們的朋友,我想說幾句發自內心的話,願它們成為你們遠航的舵與帆,伴隨你們駛向人生更為浩瀚的海洋!

第一,希望同學們以高尚的品德為舵,嚴於律己,堂堂正正做人

哲學家康德曾說,“那最神聖恆久而又日新月異的,那最使我們感到驚奇和震撼的兩件東西,是天上的星空和我們心中的道德律”。高尚的品德,對於個人發展所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如果把人比作一艘遠航的“船”,品德無疑是這艘船的“舵”。一個人品德的高低,決定了他的人生軌跡。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堅守高尚的道德修養,就是牢牢地掌握了人生航船的“舵”,這樣在人生的漫長航程中,才不會迷失方向,不會被暗流左右,不會被礁石阻礙。你的品德,可以時刻讓你警醒,在誘惑與利益面前不至於背離內心的真善美而誤入歪門邪道。

“人之初,性本善”。我相信每個人都懷有一顆赤誠寬厚之心,尊重他人,熱愛生活。人生的際遇千變萬化,社會環境紛繁而又復雜,在社會中保持品德的高潔需要付出努力,但我希望同學們都能時常自省自勵,保護好自己的品德不受腐蝕。君子慎獨,不論將來遇到怎樣的境況,請同學們務必牢記,“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第二,希望同學們以遠大的理想為帆,善於規劃,豐富自己的人生

你們本科的學業已經完結,但新的階段才剛剛開始。在你們的面前,是無盡的機遇,也是無盡的挑戰。離開校園,如何在大千世界找到自己的位置,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是每個人必須認真思考的。我的建議是,請你們升起一面叫做理想的風帆,它會帶領你們乘風破浪。

孔子說,“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遠大的理想和志向,應當成為一個人的精神支柱,成為他疲憊困惑時的力量源泉。現在有些人質疑理想的力量,認為理想敵不過現實,從而意志消沉。荀子說,“不登高山,不知天之大﹔不臨深谷,不知地之厚也”。放棄了理想的人,隻會在日復一日的庸庸碌碌中虛度時光,隨波逐流﹔堅守著理想的人,才會明白世界的廣闊與壯美,並由此激勵自己,不斷尋找新的大陸。

同學們,畢業后你們有人選擇攻讀研究生繼續深造,有人選擇出國開闊視野,有人選擇踏入社會創造價值,有人選擇自主創業艱苦奮斗。不論選擇何種路徑,都請你們明確自己的理想,發現它,認定它,努力實現它。未來的路還很長,規劃自己的人生非常重要。隻要你們把理想具體化,分解為不同階段的目標,制訂切實可行的計劃並付諸實踐,我相信,你們都將實現自己的理想,收獲一個精彩的人生。

第三,希望同學們以堅忍的毅力為帆,勇於進取,成長為事業型人才

有句名言叫“既然選擇了遠方,便隻顧風雨兼程”。是的,前行的路上有風雨,有坎坷,就像“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面對未知的、甚至是潛藏風險的人生,我希望同學們拿出年輕人的朝氣和勇氣,毫不畏懼,堅忍不拔,張開用毅力制成的風帆,一往無前,去闖出一番自己的事業。

所謂事業,是指人們所從事的,具有一定目標、規模和系統的對社會發展有影響的經常性活動﹔有時事業也可以指個人的成就。我常常向老師和同學們提及事業與事業型思維的理念,今天我再次闡述我對事業的看法,希望為你們的成長提供借鑒。事業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樂意去努力或者所有的人都能實現的。很多人常說我們要擁有自己的事業,其實這是個很高層次的概念。事業是一個人可以一輩子為之奮斗,終其一生去為實現自己的目標而堅持不懈的努力。它是解決人類最高層次的需求,社會認可和自我價值的真正實現。在這個過程中,不管路途有多麼遙遠,不管道路有多麼曲折,隻要符合個人的興趣,能夠實現個人的價值,忠誠於事業的人都會去拼搏,去努力奮斗。

第四,希望同學們以健康的心態為帆,甘於奉獻,用快樂點綴人生

同學們,我希望你們成功,更希望你們快樂。一個人的成就或許有高低,但幸福是無法用成就來衡量的。古往今來,不如意事常八九。喜怒哀樂,生老病死,悲歡離合,這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如何度過一生中這許多起伏,才是真正的大智慧。請你們用健康的心態升起第三面風帆,不斷用這面風帆進行自我調節,從而不論順境或是逆境,都能看到最美的風景。

心態的健康,表現在順境時不驕傲,困境時不急躁,逆境時不氣餒,收獲時感恩,擁有時珍惜,失去時淡然。這個世界確實不如我們期盼的那樣完美,但也不像一些人咒罵的那樣不堪。不論對自己,還是對外界,都應該平和地看待,把精力放在可以使自己、使社會變得更好的地方。正確對待個人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境遇﹔正確對待身邊的人和事﹔正確對待遇到的不公、不平、不順,甚至是不幸。要以樂觀的心態,豁達的心胸,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學習和生活之中,少一點抱怨,多一份理解﹔少一點焦慮,多一份平和。“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希望每個同學內心都能夠充滿幸福。

同學們,這“一舵三帆”是北郵“厚德 博學 敬業 樂群”校訓的延展,也是我和全體教職員工對你們的殷切期盼。我希望你們把它們牢記在心,用感悟指導行動,用行動創造未來。

同學們,北郵是你們的母校,你們是北郵的驕傲。四年的時光如白駒過隙,但我相信這是你們人生中永遠值得回味與珍藏的歲月。願四年的校園情、師生情、校友情永遠留在我們心間。

同學們,青春就要揚帆遠航,祖國的明天在等著你們,社會的發展在等著你們,光榮與夢想在等著你們!帶上老師、家長、親友的祝福與囑托,出發吧!前方是星辰與大海的征途,不必畏懼,不要踟躕,你們是即將書寫新時代的北郵人,北郵永遠是你們堅強的后盾和溫馨的港灣!

最后,祝願2014屆畢業生前程似錦,永遠幸福!

謝謝同學們,謝謝大家!

來源:北京郵電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