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吉林大學校長李元元:勇立時代潮頭,再譜青春詩篇

2014年06月27日08:56        手機看新聞

吉林大學校長李元元致辭

親愛的2014屆畢業生同學們、老師們,尊敬的校友代表和來賓們: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年繁花似錦,梔子飄香﹔又是一季青春蕩漾,畢業時光。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吉林大學2014屆畢業生畢業典禮,為順利完成學業的9577名本科生、6572名碩士生、1026名博士生、586名專科生以及來自36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203名留學生們出征壯行!同學們,今天,你們光榮畢業啦!在這個庄嚴而又神聖的時刻,我謹代表陳德文書記、代表學校黨政領導班子、代表全校教職員工,向你們表示最衷心的祝賀!同時,也向辛勤撫育你們的父母家人和悉心培養你們的廣大教職工致以最誠摯的感謝!

春華秋實,歲月如歌。親愛的同學們,在剛已過去的難忘而美好的大學時光裡,你們是吉林大學最靚麗的主角。你們賦予了課堂活力,賦予了校園生機,賦予了教師動力……而這所大學,也以其博愛之心和全部能量,為你們搭建起知識的殿堂,提供了成長的關愛和養分……此刻,離別在即,作為你們的校長、師長和朋友,實在不忍和你們說再見,隻想再給你們一個深深的祝福!一個不用語言表達、不用音樂烘托、不因時光流逝而消散的祝福!

這個祝福珍藏回憶,定格你們無悔的青春!

記得有人說,青春不是年華,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弘的想象、炙熱的感情。你們的青春,如同生命中最清澈的甘泉,流淌在白山黑水間,流淌在每一個“吉大人”的心裡。在這所中國著名的大學裡,你們踐行了“求實創新,勵志圖強”的校訓,弘揚了“人比山高,腳比路長”的精神,鐫刻著屬於你們獨一無二、雋永深長的青春。在這幅青春畫卷裡,我看到你們在軍訓場上躊躇滿志的黝黑臉龐,運動會上拼搏競技的英姿颯爽,辯論賽上沉著冷靜的器宇軒昂,我也看到你們活躍在黨團組織先鋒崗、躋身於學生活動第一線的青春風採。“百團納新”中,你們品味過校園文化活動的豐富多彩﹔國學講堂上,你們聆聽過中華傳統文化的源遠流長。從挑戰杯項目,到數學建模競賽,你們感受著科技的魅力與創造的喜悅﹔從課堂教學、專業實踐到各種考試,你們過五關斬六將,體會著學習的意義和收獲的快樂。在學習和活動之余,你們也以青年人獨特的視角關注著象牙塔外面的世界:當世界杯小組賽哥斯達黎加3比1戰勝烏拉圭時,你們調侃著“躺槍”的中國隊﹔當聽說有小行星與地球擦肩而過時,你們幻想著都敏俊教授的華麗降臨。你們總是活躍在時事熱點的最前沿,吐槽著“PM2.5大氣污染”,討論著“路邊兒老人該不該扶”,懷念著“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祭奠著“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從《爸爸去哪兒》到“飛機去哪兒”,驀然回首感嘆著“時間都去哪兒了”。

青蔥的歲月就這樣無聲無息從指縫中流走,再難追贖。不管你是否願意,畢業還是悄然而至。你們曾經見証了師哥師姐的“史上最難就業季”,然后在“沒有最難,隻有更難”的人生道路選擇中,哭過,笑過,品味著成長的艱辛和幸福。在這個難忘的畢業季,你們奔忙在各自的軌道上,或者披荊斬棘、過關斬將,拿到了滿意的offer﹔或者刻苦鑽研、求真明理,去攻讀更高的學位﹔或者響應國家號召,扎根基層,到祖國邊遠地區去建功立業﹔或者憑借燃燒的激情和真實的本領,勇於創新創業,開啟別樣的人生夢想﹔保研、考研、就業、創業、出國深造……在今年浩浩蕩蕩的727萬高校畢業生大軍中,你們是當之無愧的佼佼者!

這個祝福充滿深情,感謝你們與母校一路同行!

吉林大學伴隨著你們一路的茁壯成長,你們也見証了吉林大學這幾年的不斷進步。在一次次“校長有約”的對話中,在一次次巡視校園的偶遇間,在一條條各校區調研的道路旁,在一個個圖書館、自習室和公寓樓現場辦公的場景中,我看到了你們期盼的眼神,聽到了你們真切的建議,感受到了你們發自內心的真摯感情,那是你們對母校真摯的熱愛,那是你們對母校內涵建設的美好期待……我們思考著怎樣才能表達出對你們的關愛,並在思考中改革,在改革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努力讓同學們在學校快樂地學習、幸福地生活,感受到家一樣的溫暖。這幾年不經意間,你們可曾察覺,一幢幢教學樓、宿舍樓煥然一新了,書櫃床櫃更新了,課室和寢室的窗帘兒變厚了,熱水供應上樓了,供暖時間延長了?你可曾體驗,圖書館可以免費檢索、自助打印、通宵自習了?你可曾竊喜,寢室樓下的自行車和自習室裡的專業書不再被盜了?你可曾發現,校園裡那滿是“補丁”、凸凹不平的道路何時變得整齊而又平坦了……每一個溫暖細節的背后,無不折射出母校和廣大教職工對你們真切的情感和呵護!

同學們,母校正依循著你們的聲音一路向前,實現了由“負重前行”向“加快發展”的歷史性轉變,正不斷成就著新的輝煌:目前學校已有8個學科進入國際ESI學科排名前1%,且排名不斷大幅提升﹔在一些重要的國內大學評價中,吉林大學“八九不離十”,在一些重要的國際大學評價中,我們已接近世界前300強﹔吉林大學相繼在《Nature》、《Science》等國際頂尖學術刊物發表多篇文章,自然科學領域被SCI收錄和引用的論文次數一直居國內高校10名左右,哲學社會科學領域被CSSCI檢索論文數穩居國內高校前10名﹔近幾年我校10余項科技重大成果獲國家科技“三大獎”,哲學社會科學國家級項目數和成果獲獎數一直穩居全國高校前列,去年我校專利申請量已首次突破1000件,服務國家和地方重大需求的自主創新能力大幅提升﹔我校開發出了世界首台商品化的多點成形機,解決了建筑行業鋼板彎扭成形的世界性技術難題﹔自主研制的首台“地殼一號”萬米鑽機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擁有實施萬米大陸鑽探計劃專用裝備和相關技術的國家﹔參與“嫦娥三號”探月項目,使我校成為參與“玉兔號”月球車研制的教育部所屬唯一高校﹔培育的世界首例賴氨酸轉基因克隆牛,是國際克隆技術的一次重大突破﹔研發出了世界上首例噴水無墨打印技術,引起了海內外的高度關注。學校的快速發展和進步,不但大大提升了學校的社會影響力,也有力地增強了學校廣大師生員工以及四十余萬校友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就在9天前,我們的校友、吉林康乃爾集團董事長宋治平女士以弘毅寬仁的善舉捐贈1億元,資助母校新建一座25000平方米的綜合體育館,彰顯了我們校友的博大胸襟和愛校情懷。

同學們,我們深知,今天的吉林大學與世界一流大學比較還有很大的差距,即使與你們理想中的大學比較,也還有許多不如人意的地方,我們的教育理念、教學內容、教學方法還不能適應創新人才的培養,我們的教學條件、實踐條件、科研條件和生活條件還需不斷改善,學校各級領導和教師精力對學生的投入仍然不足,學校對學生的人文關懷還需要加強,等等……但請同學們相信,母校在未來的歲月中一定會發展得更快、更好。

這個祝福充滿期待,守望你們明日的榮光!

君子有三樂: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同學們,作為你們的師長,我和廣大教師一樣,感到非常幸福!我的幸福感不僅來源於能為你們傳道授業解惑,也來源於你們在機遇和挑戰中奮力拼搏所取得的成就,更來源於你們在荊棘和坎坷中昂首前行、樂於奉獻、勇於擔當。當我看到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吳東同學的畢業論文榮獲“百篇優博”時﹔當我看到哲學社會學院的十佳大學生李怡萱同學入選“第九屆全國大學生年度人物”時﹔當我看到交通學院的自強自立大學生曹沛同學扼住命運喉嚨、勇攀知識巔峰時﹔當你們在第十三屆“挑戰杯”競賽中以總成績全國第六名、捧得“優勝杯”時﹔當你們表演的花棍秧歌《東北印象》在中央電視台播出時,我都真切地感受到了你們樂觀向上的堅毅眼神和熠熠生輝的智慧光芒!

我看到你們在時代的感召下,悟到“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人生真諦。從關心地震災區人民、關愛農民工子女、關懷孤寡老人,到尋找失聯飛機、關注遼寧艦入列,再到譴責暴恐分子、維護國家主權,我感受到你們尊重生命、堅持正義,心系國家前途、心系民族命運、心系人民福祉的大愛情懷﹔感受到你們於平凡之中的偉大追求、平靜之中的滿腔熱血和平常之中的責任擔當。你們的成長和成才,就是母校最大的榮光!我和所有的師長一樣,為你們感到驕傲﹔也和所有的父母一樣,為你們感到自豪!

同學們,美好的青春對於每個人隻有一次。青春無畏,方可逐夢遠航﹔青春無悔,才能斗志昂揚。一千多年前,是一群像你們這樣的青年,用窮天人之理的氣勢求索得大學的“三綱”﹔九十多年前,是一群像你們這樣的青年,用滿腔熱血點燃了民族覺醒的希望﹔六十多年前,是一群像你們這樣的青年,用閔懷華夏的心氣扶正了一個國家不屈的脊梁。三十多年前,是一群像你們這樣的青年,以振興中華、吾輩擔當的精神投入改革開放,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目前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吉林大學這座高等學府的命運自誕生之日起就與黨和國家的發展緊密相連,我們提出了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百年奮斗目標,與我們黨提出的建國的百年奮斗目標幾乎同步。而無論是國家的建設目標,還是吉林大學的發展目標,都需要你們這樣一代代年輕人,承前啟后,繼往開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五四青年節的座談會上說: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你們的價值觀正處於加快形成的關鍵時期,你們的價值取向直接影響著未來整個社會和民族的價值取向。在即將踏上征途之際,我想送給你們幾句話,表達母校對你們的殷切關愛和真摯祝福,也希望能夠幫助你們緊扣人生的幾顆重要的扣子。

第一,以開放的眼光,寬闊的視野,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開拓創新

中華民族有過寰球共享的“四大發明”,有過世界敬仰的“開元盛世”。我們從來都不缺乏創新創造的開拓精神和敢為天下先的雄心壯志,從來都不缺少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和激濁揚清的青春力量。

我們處在一個風雲變幻的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當前,中國共產黨正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斗,這是一個多世紀以來,值得全民族為之鼓舞和驕傲的夢想!即將踏入社會的你們,初步完成了從學習者到建設者的轉變,並且站在了時代變化的風口浪尖。面對日新月異的知識和技術創新,我相信你們作為80后、90后的熱血青年,能夠繼承先輩們勤於思考、勇於實踐、善於創新和執著追求的光榮傳統,勤學善思,敢於作為,以更加開闊的國際視野和全局視角觀天下、闖四方,抓住機遇,創造未來,為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貢獻你們的智慧和力量!

第二,以堅韌的意志,成熟的心智,面對生活,迎接挑戰

有人說,生活像一首歌,時而高昂時而低沉﹔生活像一艘船,時而顛簸時而平靜。生活不可能盡善盡美。古希臘蘇格拉底曾說:“沒有經過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過的生活。”生活需要反思。因為反思,生活才變得厚重﹔也因為有反思,才會從生活的困難中超拔出來。面對挫折與困難,有人認命,有人抗爭,有人放棄。沒有臥薪嘗膽的堅忍,就沒有三千越甲可吞吳的壯舉﹔沒有貝多芬扼住命運的喉嚨,就沒有錘煉人生境界的藝術巔峰。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一個人面對困難的態度和能力決定了他的境況與成就。相信你們能夠坦然面對生活帶給你們的一切,在“困於心、衡於慮、而后作”的經歷中勤學、修德、明辨、篤實,以愈挫愈奮的意志、昂揚向上的心智,認認真真干事,老老實實做人,接受生活的考驗,揚起理想的風帆。

第三,以謙虛的作風、寬容的態度,適應社會,完善自我

同學們,在80后、90后的你們當中,總有些人不缺乏見識廣博的傲氣、唯我獨尊的貴氣、舍我其誰的霸氣,也不缺乏擔當重任的勇氣、同仇敵愾的士氣和精忠報國的銳氣!你們有你們獨特的優勢,但也有因為年紀較輕而尚存的稚氣。無論如何請你們記住:社會是一個大學校,它並不如你們想象的那麼理想、那麼單純。希望你們以謙虛的作風、寬容的態度,適應社會,融入社會,增強團隊意識,學會與他人溝通,即便一時受了委屈,也要多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希望你們始終保持“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自律﹔始終保持“三人行必有我師”的自謙﹔始終保持“言必信,信必行,行必果”的自持。常存善心,常懷善念,常行善舉,孝敬父母,尊敬他人,勇擔使命,奉獻社會,無愧於祖國和人民的期望,無愧於母校和老師的培養。

同學們,母校希望在你們當中,將會有更多的匡亞明在開創教育事業,將會有更多的唐敖慶在攀登科學高峰……同時,你們也要知道,事無尊卑,業無貴賤,螺絲釘也有大貢獻。無論將來的你們,是左右時局的英豪,還是行業領域的精英,抑或是一名普通的勞動者,隻要誠實守信、愛崗敬業、甘於奉獻,就一定能夠在各自的崗位上,創造出最大的人生價值!

轉眼之間,又到了依依不舍、揮手告別的時刻,我深知你們深深地熱愛著吉林大學,我也毫不懷疑將來的你們會給母校帶來更多的榮光。同學們,母校吉林大學永遠是你們人生征途的加油站,永遠是你們奮發向上的精神家園,母校歡迎你們常回家看看。也許幾年后,當你們再回望母校時,在當年的宿舍邊、曾經的座位旁、熱鬧的食堂裡和揮汗的操場上,你們仍然可以打開青春的記憶閘門,任人生最美好的詩意在心間流淌。

這裡,我想送給親愛的同學們一首離別小詩:

如果你渴求一滴甘露,母校願傾其無垠碧海﹔

如果你喜歡一片紅霞,母校願摘下整個雲彩﹔

如果你期待一個微笑,母校願敞開火熱胸懷﹔

如果你需要有人同行,母校願陪你走到永遠!

最后,我衷心祝願你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波瀾壯闊的歷史洪流中,勇立時代潮頭,再譜青春詩篇!

謝謝你們!

來源:吉林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